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檐走壁” 享受惊险刺激
2019-12-04 11: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冬日的空气,清冷而新鲜,用力吸一口,沁人心脾。11月29日下午,在清江浦区一家运动乐园内,一群人对着一面17米高的攀岩墙兴叹,他们中,有的人只爬了一半,有的人不敢尝试,只有极少部分人,经受住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成为成功登顶的人,感受到了胜利的喜悦。■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攀岩墙巍峨耸立,为苏北最高

  与周围景观比起来,这座土黄色的攀岩墙更像是一座巍峨的“山”,一动不动地屹立在那儿,等待着勇敢者的挑战。记者看到,攀岩墙共有四面,为了增加攀岩难度,墙表面被制造得凹凸不平,越往高处,凹凸感越强。在每面的攀岩墙上,不均匀地分布着大小不等、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抓手。抓手并不大,攀爬的人要死死地抓住它、蹬着它,才能爬向高处。

  “人们经常攀登的是南北两面。”教练员何健介绍,这座攀岩墙为钢结构,建于6年前,是苏北最高的攀岩墙。其中,南北两侧主要针对没有攀岩经验的新手,东西两侧则是为了专业攀岩者而设计。

  穿上安全绳,戴上安全帽,做好准备措施后,33岁的周同宝在众人的注视下,向着顶端爬去。先是左手、然后左脚,接着是右手和右脚,轮流向上……不好!右脚找不到落脚点了。周同宝在空中不停寻觅,终于在远处找到一个较小的落脚点,得以继续向上爬。爬到顶端后,周同宝用双手击打攀岩墙顶,敲响了胜利的鼓声。攀岩墙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快到顶部的时候没劲了,往下看看觉得离地面好高啊,有点害怕,当时真的想放弃了。”周同宝的脸上汗水直淌,却觉得特别开心,“第一次玩,很激动,以后可以常来玩玩,挑战其它墙面。”

  “7分50秒。”接下来攀岩登顶的陈海峰今年38岁,这是他第二次玩攀岩,“没想到还能登顶,虽然很累,但很舒服。”陈海峰喘着粗气告诉记者,“有几个抓手不太好抓,爬到四分之三的时候,我有点体力不支了,想放弃,但抬头看看成功在望,就坚持了下来。”

  ●每10名登顶者,有6名是女性

  据何健介绍,攀岩是一项深受运动爱好者喜爱的项目,来此攀岩的多是年轻人,“春秋两季是攀岩的旺季,高峰时候,一天有400余人次体验。”何健说,冬夏两季人数较少,平均一天20人。据统计,今年,这座攀岩墙迎来了千余人的挑战,成功登顶的有200余人,最快的登顶者用时4分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成功登顶的人群中,女生人数比男生人数多一点,大约每10名成功登顶者,就有6名女性。”何健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女生身材更小巧、耐力更足。

  “还没爬到一半就没力气了。”40岁的许磊直呼“吃不消”。“想当年当兵的时候,我才130斤,引体向上一口气能做30个,现在不行了。”让许磊遗憾的是,目前体重190斤的他再也回不到20年前了,“可能是太胖了,感觉攀岩就像做引体向上,很累,累得心惊肉跳。”

  正在做着准备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今年10月份才接触攀岩,头一回就成功登顶了。“当时我们单位有3名男生登顶,5名女生登顶。因为我身材比较小巧,刚开始爬的时候并不是很费劲,抓手也很好找。爬到一半就有点害怕了,也不敢往下看。有几次我怎么也够不到上面的抓手,差一点就放弃了。”刘女士说,当时不知是哪儿冒出来的勇气,就想着再撑一撑,再努力一下,“人有的时候,远比自己想象的强大。”

  何健介绍,攀岩不能仅靠蛮力,更需要技巧,“攀爬时不能靠手拉,要靠脚力向上蹬;要紧贴岩壁,手往高处抓,这样才能有向上攀爬的力气。”何建说,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力,要不断鼓励自己,坚持、再坚持一下。

标签:攀岩;登顶;攀岩墙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