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注意,冰冻模式正式开启
2019-12-02 09:4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寒潮又又又来了。12月1日11时,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第四个寒潮预警信号。根据预报,本周天气以晴好为主,但气温将开启冰冻模式。

  刚刚过去的上周末,小伙伴们盼望的初雪并没有到来,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冬雨。冷嗖嗖的感觉让许多人窝在家里不愿出门,好不容易等到本周一天气转好了,气温却本着“只有更冷,没有最冷”的精神再次往0℃以下扎起了“猛子”。市气象台12月1日11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说,由于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12月1日至3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10℃,3日早晨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2℃以下,大部分地区有冰冻,并可能伴有陆上5至6级、河湖水面7至8级的偏北大风,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说起来本周并不是今年下半年第一次出现零下的气温。上月19日,淮阴区袁集的淮安国家基准站就测到了-1.9℃的最低气温。之后的11月20日、11月26日,最低气温也屡屡跌到0℃以下,不过那种程度的寒冷与本周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进入12月份以后,淮安市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冷高压的控制下,天气以晴好为主,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最高气温有望接近10℃或是达到10℃,但由于缺少云层的覆盖,夜晚的晴空辐射效应比较明显,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能会降得比较低,其中周二早晨的气温受冷空气影响,将低至零下3到4℃左右,全市大部分地区会有冰冻,之后每天早晨,气温虽然略有上升,但预计仍然只在0℃左右徘徊。

  市气象台专家说,今年11月中旬之前,我市的平均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偏高,到了11月下旬,淮安市的平均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而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从12月1日起的10天内,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低于常年,其中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偏低2~3℃。这一高一低的差距,会加剧我们对本周寒冷的感受。俗话说“冷在三九”,但其实真到了三九天,人们经历了前期寒冷的考验,反而不会觉得有刚入冬时那么冷。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本周早晨出门时要注意穿衣保暖,尤其是要保护好头部、背部、腿部、脚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预防寒冷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温;冰冻;最低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