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出了位“高被引科学家”
2019-11-29 10: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19年11月,科睿唯安本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公布,遴选出全球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顶尖人才。入榜这份名单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此次,美国学者在名单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而中国内地取代英国,成为第二大“高被引科学家”所在地。值得一提的是,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刘蒙的名字也出现在榜单之中。■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用心育人,服务社会

  “刘老师,您25岁就博士毕业,真是天才啊!”“刘老师,您该不会就是新闻里常说的那种神童吧?”来到淮阴师范学院参加工作后,系里的孩子们总是用崇拜的眼光看着自己的老师。每当这时,刘蒙总是笑着说:“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只不过我热爱科研罢了。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一份坚守,大胆去追求,前途一定光明。”

  据了解,截至目前,刘蒙已指导淮师在校本科生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学生在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评选中也屡获殊荣。“在我看来,学术的最终目的在于传承,只有把你研究出的好东西分享给别人,那才真正算得上是好东西。”刘蒙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科研和教学活动以外,他还经常带着同学们参与社会活动。“2年前,我们基于实际统计数据,一起建立描述洪泽湖主要渔类资源生长的数学模型并加以研究,通过分析提出了保护渔类资源的若干建议。最终,我们提出的建议被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采用。”刘蒙说道。

  年纪轻轻却已收获累累硕果,但刘蒙并不引以为傲。“有记者采访球王贝利,问他认为自己哪个球踢得最好,贝利回答‘下一个’。”刘蒙说,追求真理的道路永无止境,唯有志存高远、虚怀若谷的人才能越走越远。

  ●醉心科研,精益求精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鳄鱼与牙签鸟》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如果努力有用,那么要天才干什么?”这句话虽然武断地否定了努力的客观作用,但也证明了一些天赋异禀的人确实能取得超出常人的成就。然而刘蒙用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天才是由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造就的。

  回忆起求学时光,最让刘蒙难忘的还要数读博的那些年。“博士阶段的学习我选择了随机生物数学作为研究方向。但当时这个研究方向在国内刚刚兴起,可供参考的文献少、研究难度大,很多东西都搞不清楚。”刘蒙说,为了攻克难关,他每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长达十五个小时,经常忘了按时吃饭。同学们时常开玩笑道:“如果你联系不到刘蒙,去书多的地方看看,他准在那。”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刘蒙带领小组成员解决了困扰课题组许久的难题,并在国际著名SCI期刊《Ecological Modelling》上发表了课题组在随机生物数学领域的第一篇SCI论文,在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

  在随后的科研道路上,刘蒙继续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每天查资料、做研究到凌晨。目前,刘蒙已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研究结果得到了美国、英国等多国院士专家的引用和高度评价,并成功入选2019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什么是“高被引科学家”?

  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后,其他研究学者可以通过检索来获取信息,引用这篇论文,这些被引用的文章叫做被引文献,被引文献的作者叫被引科学家。如果这些科学家的论文被引频次很高,这些科学家就叫做“高被引科学家”。

标签:服务社会;科学家;淮阴师范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