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晚,可赏 “四星连珠”奇观?
2019-11-29 10: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28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月25日很可能会成为淮安今年气象学意义上冬天的起点,也就是说淮安市的天气已开启冬季模式。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预报,本月底到12月初将迎来一波降雨,之后便将开启一段时间较长的晴好天气。

  ◎本周末有小到中雨,气温低迷

  仿佛是为了补偿淮安整个秋天一直缺雨似的,最近的降雨是一波接着一波。气象专家预计,本月29日淮安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本月30日到12月1日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雨量小到中雨。气温方面,由于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将于12月1日到2日左右到来,受锋前增温效应的作用,11月30日到12月1日的气温反而会略略升高,最低气温有望分别达到5℃和4℃左右,比起29日的1℃到2℃看似高了几度,但实际上由于下雨湿度大,人们的体感还是会比较冷。

  受冷空气到来影响,12月1日的气温会出现一个叫做“高低倒”的现象。通常一天里的最低气温会出现在凌晨到早晨,最高气温会出现在中午到午后,但12月1日当天的气温曲线却会呈现出一直走下坡路的状态,就是说中午的气温还没有早晨甚至是前一天晚上高,这样的天气下,建议大家多穿衣,注意保暖。

  ◎25日起,淮安天气开启冬季模式

  市气象台专家预计,11月25日很可能会成为淮安今年入冬的首日。为什么28日才预计25日可能入冬?

  听起来有点绕,不过还得从什么是冬天的标准说起。过去,民间一般以立冬节气作为冬天的起点,但我国国土辽阔,利用节气来确定季节的办法并不适用于每一个地方。以淮安地区来说,立冬节气到来的11月7日到8日,气温还十分温暖,算不上真正的冬天。现在气象学上划分四季是根据气温来划分的,如果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降到10℃以下,就把这5天的第1天算作入冬的首日,因此气象部门宣布入冬都具有滞后性。

  本月25日起,天气转冷,平均气温满足了低于10℃的条件,人们从体感上也能明显地感觉得到,25日刮大风;26、27日两天阴雨连绵,低温附带“魔法攻击”;28日虽然阳光灿烂,但是整个上午的气温一直停留在个位数。气象专家28日说,根据目前最新的气象资料,25日入冬是没有问题的,这个结果不是正式宣布,但也十拿九稳了。

  ◎29日晚或能观测“四星连珠”奇观

  据新华社报道,29日晚,土星、月亮、金星、木星将齐聚天宇,在西南方低空排成一条直线,上演“四星连珠”的天文奇观。天文专家表示,“四星连珠”尽管罕见,但也只是一种正常天象,市民要以平常心来面对,单纯欣赏就好,千万不要把它与吉凶福祸相联系。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提前找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在避开城市光源污染的情况下,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赏均可,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不妨选取有特点的景物作为背景,将这幕罕见的天象拍摄下来。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9日晚我市为多云天气,天空中云层较多,总体上不利于观测。虽然有点遗憾,但这样的天气总比下雨要好,做好准备的你,说不定也能有运气一睹难得的天文奇观哦。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温;低迷;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