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校园 藏着冬日最美“风景”
2019-11-22 10: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喜欢春日的柳绿、夏日的繁花、秋日的黄叶,唯独冬日的萧条似乎并不是那么惹人怜爱。其实,在冬日的校园里藏着一道最美的“风景”——晨读的学子。他们相约清晨,为梦想而努力,不负光阴,不负青春。跟着记者一起去清晨的大学校园里看看吧,或许还有你曾经的影子。

  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大四学生张佳慧:

  雪松下晨读,冷风让人头脑更清醒

  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坐落于繁华市中心地段,校外永远不缺少热闹,可当你踏进校门,一切喧嚣仿佛戛然而止,满目绿色让人觉得静谧而恬淡。路边随处可见的雪松让人印象深刻,巨大雄伟挺拔傲立,可真拿起相机拍照,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就在这时,记者听到了阵阵读书声,循声望去,树枝掩饰处,几名学生穿着厚羽绒服,手捧书本,认真朗读着,旁若无人。继续往前走,每行一处都能看到学生读书的情景。

  雪松下,一名身着格子衣、戴着棉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女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番交谈后,她告诉记者,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名叫张佳慧,目前正为考研做准备,所以一早就起来背书了。每天早上她都设了6点钟响的闹钟,简单洗漱吃点早饭,便拿着书到校园里找地方学习了。她笑着说:“早上虽然很冷,但背书的时候冷风会让人头脑更清醒些。”她也告诉记者,有的同学喜欢在自习室晨读,但她更喜欢在校园里,因为自己可以背出声,而不用怕打扰别人。

  记者看到,随着时间推移,晨读的学生越来越多,很多学生都自备了小折凳,还有的一边吃着早饭一边认真看着书。“只有为梦想努力,才能不负青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不能因天冷就懒惰起来,多读书才能充实自己。”法政学院大四学生小王说,她也喜欢在雪松下晨读,“有时候来迟点,好位置就被人家抢了”。

  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大四学生颜婷婷:

  仰望水杉林可见蓝天,给我继续逐梦的勇气

  11月21日7时30分,记者来到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时,一群学生正在晨跑,沿途经过的广玉兰、银杏和水杉是这个季节校园里最美的景色。前往操场东面的水杉路上,总是隔几十米就会看见一名学生在捧着书本背诵。该校财经学院大四学生颜婷婷就是其中一员,身穿蓝色大衣的她背着书包站在一片水杉林前专心地朗读着英语资料。“这几天,我都是7点半就来到这里背书了,几点结束要由背诵内容来决定。”颜婷婷说,她正在朗读的资料是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准备,大四的期末考试较以往更早一些,结束之后她还要继续备战12月进行的考研考试。

  “从大一到大四,每次需要背诵的时候我就会来水杉林,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颜婷婷对着眼前一袭古铜色的水杉林感慨道,它是校园里的一处宝藏风景,春夏之际翠绿色的叶片到了11月份就会转变成古铜色和赫红色。“生活在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的学子,无论是去食堂、宿舍还是操场,都会经过这里,在附近背书有种熟悉的亲切感。”颜婷婷说,在室内读书会扰人也无法专心,面对风景如画的水杉林反而能静下心来,效率高。感到疲惫的时候,她喜欢抬头仰望高耸的水杉林,叶片之间可望见清澈的蓝天,这会让她拥有继续逐梦的勇气。

  南京林业大学淮安校区大二学生江雨蒙:

  在美丽校园读喜欢的书,是最让人幸福的事

  黄色的杏叶飘落在石板路上,一旁的湖水随着清晨的风散开了涟漪,食堂外的花坛上躺着一只慵懒的花猫,藤蔓缠绕的小廊亭里坐着三两个早起读书的学子。这是属于南京林业大学淮安校区的早景,在最美好的年纪里生活在美景如画的校园,读一本好书以开拓眼界、积累知识,也许这样才算是不负韶华。

  “‘诚朴雄伟,树木树人’是我们学校的校训,就像其中提到的一样,树木的景与校园里的人在这里永远是割舍不开的,能够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我认为这是最让人幸福的一件事情。”11月21日清晨,该校城乡规划专业大二学生江雨蒙告诉记者,即便如今清晨的天气有点冷,但像她这样坚持出来晨读的同学仍然不在少数,无论是在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还是自己所喜爱的小廊亭里,专注捧书读书的身影从来不会缺少。对于她而言,读书的意义在于让自己了解更多的知识,了解这个世界,能够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内涵。她说,自己平时会读一些语言类的书籍或者古典文学,类似《说话之道》《围城》《霍乱时期的爱情》等。“读书可以让自己更了解如何为人处世,从书中体会各个时代的社会现实。”

  “在南林,校园里读书氛围很浓厚,我最近正在读一本名为《精神明亮的人》的书籍,希望在这个明亮的校园里,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精神明亮的人。”这是江雨蒙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份期盼。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杨辉:

  落叶给人紧迫感,更想抓紧时间努力学习

  明远路、枚乘路、天津路、承德路,在这四条道路相交的地方,坐落着两所美丽的校园,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秋冬相交时,校园里处处可见迷人的景色。

  11月21日早上7点半,记者迈入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虽然此时校园里还没有遍布阳光,却可以看到很多早起读书的学子们的身影。今年上大三的杨辉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一条落满了金色银杏叶的校园小径上,记者遇到了正在背英语单词的他。他说,自己从上高中起就很喜欢英语,以后走上社会找工作,英语也是一项很实用的技能,所以下了决心一定要学好。“就算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我们不少同学还是会坚持早读的。”杨辉说,看到秋叶落了,想到一年的时光已经接近结束,他就会有一种紧迫感,更想抓紧时间努力学习。

  记者在校园中走访一番发现,银杏叶彻底黄了,枫树和榉树叶子红了,小池塘里布满残荷,水边的芦苇一片苍白,但充满活力的大学生们却让校园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景”。

  在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门附近一处小广场前,几名大学生正通过打羽毛球的方式健身。跃动的身影和旁边小树上缀满了枝头的小红果相互辉映,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视觉感受。在学校的主干道上,更多的大学生正在进行另外一种学习——清扫落叶。“能在风景这样优美的校园里学习,我们感到很是高兴和自豪。”一名学生说道。■融媒体记者 王磊 张金宇 吴海涛 傅停停

标签:冷风;雪松;头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