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高质量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9-11-22 10: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淮安市是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提首推城市,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借助淮河生态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推动淮安更高质量发展。

  构建合作平台。今年4月2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第1次市长会商会在淮安市召开,来自苏、皖、鲁、豫、鄂五省及沿淮市县政府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商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大计。省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合作总体实施方案》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协同推进合作框架协议》;城市合作第1次市长会商会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制度》,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协议》,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淮安)宣言》,在淮安设立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8月30日,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第1次工作会议在淮安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2019年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工作要点》《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事项推进工作机制》《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成员城市牵头组建相关专委会和行业联盟事项,明确了跨市重点合作事项“季度会办、半年备案、年度报告”推进机制。

  制定实施方案。为对接国家战略、加快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我市编制形成《淮安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编排60项工作任务,其中,绿色生态廊道方面8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13项、产业转型升级方面12项、城乡统筹发展方面5项、公共服务方面7项、开放合作方面15项,每项任务都明确了主要建设内容、进度安排、推进实施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编制《2019年淮安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任务》,将《淮安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年度。发挥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作用,牵头编制《2019年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工作要点》,编排合作项目228项,其中,共同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合作事项22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项目108项、产业对接合作项目49项、统筹城乡发展合作事项5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合作事项29项、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事项15项。

  加强合作交流。6月1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青年企业家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来自中青企协和淮河流域5省25市4县的10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和团委负责人相聚淮安,共商合作发展,会上正式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青商联盟,发布《淮河生态经济带青商联盟宣言》。8月14—1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率部分在淮全国、省人大代表赴淮河沿线河南省信阳市、桐柏县和安徽省蚌埠市,就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与兄弟城市谋划共筑绿色生态廊道、共推深度互联互通、共促产业转型升级。

  凝聚各方智慧。6月28日,市委举行2019年度第二次“季季谈”活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落地落实,从生态文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多个角度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大家认为,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提首推城市,我市有责任有义务带头抓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落地落实,要在生态保护上展示淮安担当、在绿色发展上体现淮安作为、在功能定位上彰显淮安优势、在深化合作上贡献淮安智慧,全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撑,与流域城市共创“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壮景。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生态经济带;淮河;淮河生态经济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