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要来?抵达前气温还会短暂升一升
2019-11-15 16: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秋高气爽的静稳天气持续了很长时间,最近,这维持了很久的平静,被到访的冷空气打破了。本周上半周,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气温一跌再跌,市气象台于13日9时40分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4日9时7分解除。市气象台预报,下一波冷空气将在周日后期到下周一到来。这两天的天气总体上不错,还会迎来气温的短暂回升。■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一天两季,早晚寒意明显

  3.2℃,这是昨天早晨位于淮阴区古清口街道的淮安国家基准气候站测得的当天最低气温。该气温出现的时间在凌晨4时至5时之间。很多市民早晨外出时感到有些冷,但那时的气温已经在阳光的助力下上升了不少。

  全市除金湖外,当天各县区的最低气温都降到了5℃以下,淮阴、洪泽、盱眙出现了霜。市气象台预计,随着本周前期到来的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本周后期我市将迎来气温的明显回升,周五、周六早晨的最低气温将上升至7℃到8℃,中午的最高气温有望重回22℃附近,之前感觉入冬的我们又将重温秋日的温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6日到18日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到10℃,部分地区降温12℃以上。市气象台专家说,这股冷空气影响到我市预计是从17日开始。由于冷空气到来前的锋前增温效应,17日当天的最低气温不降反升,预计12℃到13℃,3到4级的东南风将转为4到5级的西北风,最高温度17℃到18℃。

  ●周日或有小雨,但气象干旱依旧

  俗话说“久旱盼甘霖”。今年9月中旬以来,我市经历了长时间的多晴少雨天气。虽然本周二夜间由于冷空气的到来下了一丢丢的小雨,但强度偏弱,时间偏短,与近两个月来形成的气象干旱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市气象台预计,周五、周六天气依然晴好,周日白天到夜里有望迎来阵雨天气,气象干旱有望得到些许缓解。不过,从目前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这场雨的期待值不是太高。

  天气久晴少雨,空气十分干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4日中午前后,我市各县区的相对湿度又齐刷刷地降到了50%以下。干燥的天气除了给人体带来秋燥的症状,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些许不便,静电就是其中一种。很多小伙伴晚上睡觉时常会听到“嘶啦嘶啦”地响,这就是静电在捣鬼。气象专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勤通风、用湿抹布拖地、勤洒水等方式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尽量少穿化纤质地的衣服,使用保湿性好的护肤品,适当多吃蔬果以增加维生素的摄入,以缓解静电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标签:寒意;冷空气;气象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