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守儿童体验别样研学
2019-10-30 16: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制作火星车、模拟火箭发射、体验电子打靶……

  

  火星车制作与操控、火箭发射、创意工程搭建、模拟法庭……日前,来自淮安区山阳街道季桥镇的150名留守儿童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了为期4天的研学训练营活动,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和拓展训练,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课程。10月27日的闭营仪式上,学生们纷纷感慨:“这几天学的都是课堂上从未接触过的内容,特别有意思,还想再来!”

  ●“这里上的课跟学校不一样”

  “现在,我们将这个方形的模块安装到火星车的左后方,螺丝不用拧得太紧……”10月25日上午10点,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一间教室里,正在上火星车制作与操控课程。学生们四五人一组,围着一个圆形的操作台,按照老师示范的步骤安装各种模块,他们一个个屏气凝神、认真学习,生怕错过关键细节。很快,一个装有摄像头,会翻滚、能拍照的火星车就呈现出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火星探测器啊,真神奇!”看着自己制作的火星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还能根据指令动起来,孩子们的脸上写满兴奋。

  “这些孩子大多是第一次离开家,刚来的第一天有些紧张,有些孩子跟老师说话时不敢看老师,被提问时会有抠手指、揪衣服等反映焦虑的小动作。”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综合协调部副主任高紫千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尽快熟悉环境,基地将150名学生分成了8个小组,分别在基地宇航馆、户外军事体能训练区、淮安历史文化传承馆等场馆参加小班化教学训练。“这样老师能尽量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表现,学生们动手参与的机会也多些。第二天大家就活泼了起来,上课时很多孩子抢着发言、操作。”此外,学生们还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中国漕运博物馆、淮安府衙等景点,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学习周恩来总理精神。

  “我最喜欢骑自行车体验西游路和军事射击课。”记者到基地射击馆时,来自季桥镇大湾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潘楠正跟十来个小伙伴一起体验电子打靶。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从脱靶到9环不断进步,每一次电子播报成绩都令他兴奋不已。“这里的课跟我们平常上的不一样,特别好玩。”潘楠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这次实践让他体会到军事训练的乐趣,磨炼了意志,也让他学会“不抛弃队友”。

  ●让更多留守儿童获关爱

  “相信这次活动对所有同学都是激动人心而且终身难忘的经历。”活动中,带队前来的季桥中小学总校校长袁洪飞非常感慨。他介绍,总校共有一所初中、两所完小、一处教学点,共有在校生2000多人,一半是留守儿童。这次来参加活动的是五至八年级部分经过民政部门认定的留守儿童,4天的研学训练营生活,对他们的生活习惯、规则意识等有很大改变。“活动不仅让他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袁洪飞说,这几天,他拍下学生们参加实践活动的照片发到总校群里,“让没来的师生看一看,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来这里接受教育和熏陶。”

  “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校外教育活动场所,2016年12月试运行以来,已经开展多次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负责人孙敏介绍。2018年1月19日,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成功发射的科普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就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联合立项的。项目实施期间,基地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代表学习卫星基础知识,了解、参与卫星研制、测试、组装全过程,并组织学生代表赴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观摩卫星发射。“能用我们的科技化、智能化设备和场馆,为农村留守儿童带来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的课程,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很有意义。”孙敏说。

  据悉,本次研学训练营活动是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陪伴同行”关爱行动。参加对象多为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的农村留守儿童。每期活动时间为4天,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这150名留守儿童是第一批,持续至12月底,全市将有1000多名学生来这里参加活动。”孙敏说。■融媒体记者 姜晴

标签:火星车;模拟火箭;发射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