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闲置东西用起来 能造福后代
2019-10-21 17: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推荐人:浦楼社区书记王淮

  推荐理由:在上海路社区新盛新村小区赵永琴的心里,侍奉公婆,为公婆做出各种花式面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她眼里,破牛仔裤、快递包装袋甚至菜皮果皮,都是宝贝。家里阳台上,有她用洗衣液瓶剪成的花盆,房间衣架上,挂着她用旧牛仔裤巧妙设计的包。她不但是孝顺公婆的好儿媳,还是社区宣传环保的公益达人。

  肺腑言:孝敬公婆是我的本分,宣导环保是我的缘分。这两件事,都是我该做的。

  10月16日上午,当记者见到赵永琴时,她正在厨房里热火朝天地忙着蒸重阳糕。燃气灶、电磁炉火力全开,三口大蒸锅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灶台上,大小盘子一字排开,像是和她并肩作战的帮手。“水开了,能上笼了!”看着热气腾起,赵永琴顾不上和记者多说话,弯下身来,麻利地从橱柜里拿出笼布,抹上油,一勺一勺地把发酵好的米面舀进盘子里,又均匀地撒上了红枣、芝麻和葡萄干。

  当天下午,赵永琴要带着蒸好的重阳糕进社区宣传环保。因为要蒸的糕多,每一个蒸锅里,她都小心翼翼地隔了两个蒸屉,蒸了三层。米面都上了笼,赵永琴下意识地看了看手腕上的表,“大火起来半小时就好了,家里也留一部分给老爹老奶吃。下午带去给街坊邻居讲废物利用,人家想到我这个糕,就能对我讲的有点儿印象。”说着,赵永琴自信地笑了。

  客厅里,阳光洒在地板上,赵永琴的公公徐振祥和婆婆曹国秀倚坐在一张小床上看电视,广告时间,婆婆拿羽毛掸子挠了挠脚下的小猫,“喵”地一声,看着小猫跳起,老两口哈哈大笑。听到笑声,赵永琴也出了厨房,“你看多好,我把老两口侍奉得舒舒服服的,他们开心,我也开心。”赵永琴也跟着笑了起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赵永琴和丈夫徐平结婚后,就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前,因为大儿媳去世,婆婆曹国秀患上了抑郁症,病情严重的时候,都是赵永琴一人蹬着三轮车、拖上棉被送婆婆去住院。医生嘱咐,要为老人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从那时候起,赵永琴每天就像是一只“花喜鹊”,变着花样哄婆婆开心。“吃穿什么的都一一满足,然后就是使劲儿夸老奶,夸她年轻好看,夸她会穿衣服,夸她吃饭胃口好,反正怎么说她开心,我就怎么夸。”说着,赵永琴向婆婆递了一个搞怪的表情,又逗得婆婆哈哈大笑。

  在赵永琴家的阳台上,有一台用了三十多年的缝纫机。趁着蒸米糕的功夫,赵永琴坐到了缝纫机前,把从朋友那里要来的几十件闲置背心重新改造。“都是尼龙布,结实又不吸水,我把这带子一剪,三面一缝,买菜不是好样的嘛!下午带去发给大家,宣传环保,这就是最有力的话语。”赵永琴说着,头也不抬,猛踩缝纫机。脚下飞快,手上飞快,不到一分钟,一只开口的袋子完工。放点东西进去,记者挂在胳膊上试了试,还真不赖。

  除了能够改造被淘汰的背心,赵永琴也用她的巧手做了不少东西,快递袋做成时尚拎包、旧衣服变成精致笔筒、易拉罐剪成小型收纳盒、洗衣液瓶又成排水花盆……随手拿起家里的一个小物件,就很可能是她用废品改造的成果,“在我眼里,没有废品,只要有心利用起来,都是好东西。”

  今年夏天,机缘巧合,赵永琴加入到了泉水叮咚环保宣导志愿者协会,成了一名环保宣导志愿者。只要公婆身体状况允许,每周她都会抽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开展环保宣导志愿服务。“带着我做的东西去,让大家把闲置的东西都拿出来,我们一起研究怎样再利用,一起都来践行环保,这不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嘛。”

  最近,赵永琴又在研究着怎样把菜皮果皮做成好喝的酵母,这样下一次在社区开课,她的听众能多一些,环保理念喊得能更响一些。■融媒体记者 伍树燕

标签:社区书记;公婆;婆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