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货还未发,物流单却显示已被签收
2019-10-21 17: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未发货却显示已签收

  明明没有确认收货,却提示商品已签收;之前确定好的当面拆封,却在购买者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就签收了……如今网购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网购物流环节的糟心事却常常让消费者很窝心。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王夏禹

  日前,市民周女士家中装修,在网上反复挑选并和客服确认后,她在网购平台下单了一套自己心仪的家具。“没过多久就显示发货了,我还和老公说这家效率真高。”不曾想,过了几天周女士再打开信息看看时,却发现订单显示已经被签收,“我根本就没收到快递,而且家具这种东西,我自己也没法儿拖回家啊,之前还和商家商量好到货后由本地师傅上门协助安装。”她赶忙联系了卖家,卖家却以一句“系统自动确认”搪塞了过去,并表示尚未到货,无法发货。“还没有到货的东西就能发货并签收了,难道物流信息也能造假?”在和商家协商未果后,周女士向平台进行了投诉,后在平台的介入下,卖家同意安排发货。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周女士却在几天后又一次发现卖家擅自上传物流信息,显示已经发货。无奈之下,周女士再一次联系平台,不料卖家反而改口称由于联系不上周女士,目前货品已经断货,无法发货。“联系不上买家无法发货,那之前的物流信息又如何解释?”面对卖家一再出尔反尔,平台也未能给出满意答复,周女士很是苦恼。

  与周女士经历相似的还有市民高先生,几日前他在网上为女朋友网购了一款商品作为礼物,为了保证是正品直销,商家和他协商好到货后当着快递员的面拆封,核验外包装完好后再签收,如若发现问题直接拒签。本来一切都很顺利,然而让高先生没想到的是,商品到了本地后却在最后一环出了问题。“当天晚上八点我收到平台消息显示已经本人签收了快递,”看到这个消息后,高先生很疑惑,“一般快递都是下午配送,所以我早早在家里等着,一直也没人联系我。”高先生试图根据平台提供的送货员电话联系确认,却发现电话竟然是空号。他又联系了快递公司,得知公司已经下班,只有明天上班后才能帮助查询。“快递员下班了没时间配送竟然还能修改我的物流信息,这样的解释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第二天,高先生又一次联系了快递公司,客服才解释是由于将快递分配给了别的片区的快递员,导致未能及时送达,而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让高先生信服,“快递当天无法送达可以和我解释,我不是不能理解,但快递员擅自帮我签收快递,这样的快递公司实在让人无法放心。”

  ●快递员:或是在发货时弄错单号

  “一般未发货却显示已签收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多会因商家在发货时将已经使用过的快递单号错当成新单号使用。”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淮安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董先生,董先生解释道,一般很多快递员都会跟商家合作,为了节约上门收货的时间,快递员会放置一批全新未使用过的单号给商家,商家不管是在凌晨接单还是下午,都可以预先将货物打包好并贴上快递单号,待第二天快递员统一上门收取,因此,快递单号错贴可能是导致没有显示物流信息的主要因素。

  对于货物在中转站就显示已被签收或者是将货物投放至快递柜、门卫处、代理点,董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因为包裹没有按时送到而被罚款,为了规避高额罚款,快递员有时会在包裹投递到代收点或者还在运输时,就点击已签收。

  董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人手紧缺,一般是一个快递员要负责一个片区,每天必须要将当天的货物派送完,以确保不能“积压货物”。如果包裹没有按时送到,快递员被投诉了,那很可能就要被罚款。因此,有时就会出现货物还在中转站就显示已被签收等不正常现象的发生。董先生还表示,如果买家没有及时收取到货物,或者存在什么异常情况,收货人可以立即根据物流商的信息拨打派送员电话,派送员会帮助其解决的。

  ●客服:可在三天后申请客服介入

  “商家可能在没有发货的情况下就已经在网上点击‘已发货’了。”随后,记者拨打了某电商平台上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很多商家为了保证其店铺信誉值,便会早早地就点击了已发货按钮,再加之物流合作商没有及时上门取件或其他原因。而系统从“已发货”到“确认”收货是有一个十天的时间限制,十天一到,系统便会默认确认收货。

  “如果遇到商家没发货却显示收货这类的问题,消费者可以在三天后申请客服介入。”该客服表示,消费者在申请客服介入之后,在核实了具体情况之后,会强制商家进行退款处理,情节严重的会让商家给予实际金额的5%作为违约赔偿,同时会对该商家的不诚信行为作出处罚。

标签:发货;快递;商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