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到多云,多云转晴……每天都是好天气
2019-10-21 17: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一成不变的晴或多云天气,最近的天气又开启了“复制粘贴”模式。市气象台说,与冷嗖嗖的上周相比,本周要明显暖和不少。在没有冷空气影响的这段日子里,气温将迎来短暂的全面回升。■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静稳天气”容易出现雾霾

  最近的天气,晴天和多云这对“亲兄弟”轮流占据天气舞台,偶尔会换上阴天“客串”一下,天气一如既往的干燥,加上昼夜温差大、中午暖和、早晚寒凉,这些天气特征和上周几乎没有什么分别。市气象台说,这种一成不变的天气模式本周依然会延续。

  如果说有什么明显变化的话,那就是气温比上周高了,本周的最低气温较上周约升高2到3℃,周三到周五可能会达到15℃;最高气温也明显上升,本周前半周有望达到24℃。然而气象专家也表示,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发力,这种升温过程注定是短暂的,预计本周末就将迎来气温的重新下降。

  秋冬季节里,人们常常会听到一个气象名词“静稳天气”。这通常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的一种底层大气特征,这种情况容易带来雾霾天气。市气象台昨日又发布了大雾警报,指出21日早晨部分地区可能有雾或浓雾,将对人们的出行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市气象、环境部门昨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指出,21日和22日我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均为4级,较差,预计21日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到中度污染;22日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秋冬转折季,医生提醒注意保暖

  本周四我们将迎来霜降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昼夜温差大仍是这一节气的特点,此外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天气渐渐变冷。

  从表面上看,霜降反映的是一种天气现象,但其实这一节气名反映的是气温骤降,并不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一定会“降霜”。众所周知,霜其实是地面的水气遇到寒冷天气凝结成的,并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气象学中也没有“霜降”这个概念,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做“早霜”或“初霜”,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叫做“无霜期”。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此时如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因寒冷刺激而惹上呼吸道疾病,此外慢性胃病、“老寒腿”、消化道溃疡等疾病也到了高发期。医生提醒市民要注意自我保养,尤其是有相关病史的人群。

标签:静稳天气;雾霾;节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