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叶语世家小区居民赵学兵 他是盲人的“眼睛”
2019-09-20 09: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推荐人:叶语世家小区居民杨女士

  推荐理由:赵学兵是我的邻居,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无私地照顾一位盲人,不仅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还帮助盲人战胜病魔,他就是盲人的“眼睛”,是一位真正的好心人。

  肺腑言:盲人的就业机会比较少,但是我所认识的盲人都非常吃苦耐劳,没有等靠要,而是凭借自己的按摩手艺自食其力。我出点力帮帮他们,看到他们不仅把自己照顾好,而且把日子也越过越好,我心里挺开心的。

  在清江浦区前进西路上一家盲人按摩店内,赵学兵正忙着修空调。“小林店里的空调漏电了,触电保护器总是跳闸,我来帮他检查检查,看看什么情况。”赵学兵一边在空调前忙,一边和记者说话。

  67岁的赵学兵个子不高,穿着朴素,人很热情,他说的“小林”是一位盲人,比他小10岁,小时候由于意外而致盲。

  赵学兵与小林相识于30多年前,大约1986年。因为腰酸背痛,当时赵学兵常常到小林的盲人按摩店里去按摩,常来常往中,两个人就成了朋友。赵学兵了解到,小林与妻子离婚后常年独居,儿子在外地当兵,父母也已经年迈,就承担起了照顾小林的责任。

  小林的按摩店租期到了,赵学兵就帮着他找新房子、搬家;小林需要外出,给他打电话,他二话不说就赶过来。“平时我尽量不出门,但有时候要买东西,或去浴室洗澡,必须出门,就打电话给老赵,他几乎是随叫随到。”小林告诉记者,出门时,他一般坐在赵学兵的电动车后面,下车后,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有他在,我走路都不用拿盲杖了,跟在他后面走很安心。”

  原本生活就不容易的小林,2010年左右被检查出食道癌中期,赵学兵亲自跑到部队通知小林的儿子。经过手术以及三次化疗后,小林身体恢复得不错。

  在小林看来,赵学兵就像自己的哥哥一样,有空时,两人还会炒两个菜,喝点酒,聊聊天,“我家有大事小事,老赵都会到场,这么多年我们俩就像亲兄弟一样。”

  对于照顾小林这件事,赵学兵的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爱人常对我说,小林一个人生活不容易,有时间多去小林那儿看看他。”赵学兵告诉记者,在与小林交往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了盲人这个群体,认识了很多人,“他们生活非常不容易,我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50多岁的盲人韩长快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去北京“看一看”,玩一玩,却难以实现,因为对他来说,出一趟远门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赵学兵得知韩长快这个心愿后,决定帮助他完成这个梦想。2016年,赵学兵帮助韩长快报了一个去北京的旅行团,并陪他一起去,为他带路、讲解,照顾他的生活,带着他游遍了北京的各个景点。至今,韩长快回忆起来依然充满感激:“如果不是老赵带着我,我可能这辈子都实现不了这个心愿了。”

  另一对盲人夫妻有两个孩子,由于按摩店的工作比较忙,赵学兵有空时就会主动帮助夫妻俩带着孩子去逛公园,接送孩子上下学,帮他们减轻负担。

  赵学兵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他会主动发现盲人朋友的难处,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帮助,盲人朋友有任何请求,他从不拒绝,“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的‘眼睛’、好兄弟,带他们多‘看看’、多走走。”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女士;居民;盲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