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位退伍老兵组成“国旗护卫班”为160面国旗“站岗放哨”
2019-09-20 09: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9月19日清晨,清江浦区浦楼社区门前广场上,11位身着绿色民兵服装的退伍老兵整齐列队,走向沿街商铺。他们中有的人已经白发苍苍,可军姿依然挺拔苍劲,临近国庆,他们的使命,就是让沿街160面国旗保持迎风招展的状态,以庄严的姿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记者 王磊

  ●11名退伍老兵自发为国旗“站岗”

  为迎接国庆,营造节日氛围,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日前,浦楼社区在辖区解放路、北京路、延安路上的沿街167个商铺门前,悬挂了160面崭新的五星红旗。

  可五星红旗毕竟悬挂在户外,被风一吹,卷起来或者旗杆折断等情况,都可能发生。于是,社区退伍军人党支部的11位退伍老兵自发组成“国旗护卫班”,为这160面国旗“站岗”。他们还自己买了伸缩杆,每天两人一组,轮流换岗,不间断巡视,确保所有国旗都以最完整最完美的姿态展现在居民面前。同时,他们还走入每户商铺,宣传国旗知识,呼吁大家共同爱护国旗。

  71岁的程洪生告诉记者,为了护卫这些国旗,国庆假期他把所有的聚会、游玩都推掉了,“能够为国旗站岗,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光荣!”

  ●他们是老兵、党员,更是热心志愿者

  浦楼社区退伍军人党支部书记王学俊也是“护卫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浦楼社区的退伍军人比较多,社区书记王淮也是退伍军人,就想着把大家聚起来,一起做点事,发挥余热。“今年三月,我们党支部正式成立,据我所知,我们是清江浦区首个退役军人党支部。”王学俊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特殊的党支部全部由退伍老兵组成,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35岁,平均年龄近60岁,大部分支部成员都有着几十年的党龄。

  王学俊告诉记者,支部每个人都是志愿者,平时除了学习,更多的是为居民解决困难,促进社区和谐,“虽然很多人年事已高,但只要有任务,没有一个人请假,大家都在力所能及地做事,发挥自己的余热。“这次听说社区沿街悬挂了160面国旗,我们就自发组成护卫班,这也是我们军人的职责和义务。”

  ●老兵感动社区,他们是最可敬的人

  虽然已经进入秋天,可天气还有些热,但老兵们一刻也不懈怠,刚集合完毕,便立即拿着伸缩杆投入到工作中,一路仔细巡视,认真检查沿街每一面国旗。

  老兵们认真整理国旗的样子,让不少商店店主、路过市民肃然起敬,纷纷为他们点赞,不少市民还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他们的动人瞬间。

  王淮告诉记者,临近国庆,社区除了在沿街商铺挂上国旗,还在小区里挂上了庆祝国庆的红灯笼,本来是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维护的,没想到社区的退伍军人站了出来,主动承担起了维护国旗的任务,“我大概算了一下,老兵们每人每天差不多要走上三四十个来回,国庆放假也不休息,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兵走在街上守护国旗,让人很感动,也激励我们更好地工作,为人民服务。”王淮说,在老兵们的带动下,不少商店店主承诺,会自觉爱护、保护好国旗,和老兵们共同迎接祖国母亲生日的到来。

标签:国旗;老兵;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