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风起,秋意浓,天渐凉……
2019-09-20 09: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降温啦!伴随着冷空气向南进军的脚步,淮安人终于体会到了秋天的凉意飕飕。19日,位于淮阴区袁集乡的淮安国家基准气候站测得当天的最低气温只有12.6℃,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0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也比较低迷,21日到22日又将受到秋台风的影响,气温同样也高不上去。气象专家提醒,最近淮安市早晚气温较低,日温差较大,市民要注意适时调整衣物,谨防受凉感冒。■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冷空气开启入秋之路

  说起最近到来的这波冷空气,那可真是名头很大,号称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冷空气以及南方“高温终结者”。这波冷空气的厉害之处不是在于它本身有多强劲(虽然它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而是在于它影响了天气格局,使得冬季风开始增强。在它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全面开启入秋进程,东北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开始下雪,而南方的高温范围也大大缩减。在淮安,虽然在“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下,主城区的气温没有袁集测到的12.6℃这么低,但19日一早,很多人一早出门时会觉得冷了,原因是夏季单薄的穿衣模式在冷空气的攻势下已经过了时。市气象台专家19日上午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这波冷空气以及紧跟在后面到来的秋台风影响,很可能会导致淮安就此迈入真正秋天的门槛。

  为什么冷空气到来没有带来降雨?市气象台专家说,冷暖空气交汇才能带来降雨,但是最近与咄咄相逼的冷空气相比,暖湿气流的实力实在太低,强盛了一个夏天的副热带高压目前看似控制范围还很广大,但实际上处于“虚胖”状态,预计后面再来点冷空气就会乖乖入海。这将意味着,与我们缠绵了好几个月的暑热感觉基本不会再有了。

  ●秋台风也来蹭热闹

  如果说冷空气的到来是预料中的事,那么今年第17号台风“塔巴”(名字来源:马来西亚,意为一种淡水鱼)可谓是一位“不速之客”。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上一个影响我们的狠角色——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的继任者们:第14号台风“剑鱼”行踪诡秘,于本月初对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带来天气影响;第15号台风“法茜”在日本登陆并造成了伤亡;第16号台风“琵琶”十分短命,出生仅24个小时就“领盒饭”下场了;19日14时,第17号台风“塔巴”在经过“难产”十余天的过程后终于诞生。中央气象台预计,“塔巴”虽然预计不会登陆我国,但从20日开始的4天里,它将和冷空气结合,给我国东部海域带来大风天气,尤其是台风西侧的大风将更加猛烈,江浙沪及福建沿海地区需密切防范大风可能对渔业、旅游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市气象台说,我市也会受到“塔巴”的外围影响,预计21日至22日风力较大,其中21日东北风4级并逐渐增强至5到6级阵风7级,22日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提醒市民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以来,西北大平洋和南海上共生成了17个台风,和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个。同时,登陆我国的台风一共是4个,和常年同期相比也偏少2个。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10月上旬的大气环流形势不利于台风的活动。目前来看,今年很有可能是台风活动偏少的年份。

  ●秋季穿衣有讲究

  早晨不穿外套嫌冷,穿了外套中午嫌热。最近几天,虽然冷空气把早晚时分的最低气温拉到了“1”字头,但太阳出来后,气温还是会升到25℃以上的。就拿19日来说,最低气温12.6℃,最高气温却达到了25.2℃,在这样起伏较大的日温差下,如何穿衣还真是一件值得认真对待的事。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话有一定道理,添衣服要慢慢地添,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有利于锻炼身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强抵抗力。不过早晨冷得瑟瑟发抖的时候还硬撑着就没必要了,反而很容易着凉。气象专家提醒,秋季穿衣要把握好适时适度的原则,根据气温变化,该添的时候添,该减的时候减。如果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得知早晨气温较低,那么添衣服最好能在起床时添,不要等到吃过早饭后,那样很容易着凉。同理,减衣服也要提前有预见性,不要等到热得衣服穿不住了才脱。对于有宝宝的家长们来说,可以通过摸摸宝宝的脖子后面和后背来感知他们热不热,一般以手摸起来无汗也不凉为宜。

  ●国庆天气预报出炉? 假的!

  中秋节过后,很多人都在翘首盼望国庆长假,网上甚至开始流传起了国庆假期期间的游玩攻略和天气预报。那么,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淮安的天气如何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一下天气预报时效的相关知识。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在天气预报业务中,根据预报时效长短分现时预报或临近预报、短时预报、短期预报、中期预报、长期预报和超长期预报等。一般来说,时效在0至12小时的预报被称为短时天气预报,时效在3天以内的预报被称为短期天气预报,未来3天以上到10天或15天的天气预报被称为中期天气预报。从预报的准确性上来讲,短时预报高于短期预报,短期预报高于中期预报,依次类推。气象专家表示,目前短期天气预报以内的预报可以做到比较准确,超过10天以上的预报的可靠性就要大打折扣,只能是仅供参考。气象专家说,目前网上流传的10天甚至15天以上的天气预报大多是计算机根据往年气象资料合成、模拟得到的,可信度很低,正规的气象部门不会给出时间跨度如此大的天气预报,因为影响天气变化的因素太多了。

  虽然国庆假期的天气目前还不能预报,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已经出炉了。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指出,国庆长假期间,北京、长春、乐山将位列易堵城市前三;热度高居不下的江浙一带城市和“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和西安等纷纷上榜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故宫稳坐热门旅游景区“第一把交椅”;亚太地区依旧是大家最爱的出境游目的地。

  秋季哪里赏花? 翔宇大道上看石蒜 北京路上看月季

  宜人的天气总是唤起人们出游的愿望。除了飘出幽幽花香的桂花外,秋天的淮安还有可赏的鲜花吗?

  市园林局绿化科科长李维告诉记者,所谓“春华秋实”,大多数树木此时都进入了结果的阶段,除了桂花外,这个时候开花的木本植物是很少的。不过,在公园以及一些主要道路的绿化带中,园林部门精心种植的草花正在绽放光彩,为缺少色彩的秋季增添了五颜六色的绚丽。这些草花包括人们熟知和常见的矮牵牛、一串红、鼠尾草、万寿菊等等。目前,在翔宇大道沿线和部分小区中,一种叫做曼珠沙华的草花正在盛开,这种花又叫红花石蒜,它的另一个名字“彼岸花”更广为人知。记者沿着翔宇大道,从八亭桥一直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沿途不时地能看到路边一片一片的火红,那正是盛开的红花石蒜。细细端详发现,红花石蒜的花型仿佛向上伸出的龙爪,因此又名“龙爪花”。因为这种花先开花后长叶,而且花叶永不相见,故而流传着不少传说。园林专家提醒,红花石蒜埋在地下的根部含有生物碱,在医学上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的功效,如果误食,则可能会呕吐、腹泻,建议市民观赏即可,不要随意采摘。

  记者在北京路沿线看到,正在盛开的市花月季也非常漂亮。园林专家介绍说,此时的月季虽然不如5月份开得灿烂,但也同样具有观赏的价值,所有的月季大致可以开放到10月下旬左右。在此,建议市民们利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走出家门,蓝蓝的天,缤纷的花木,看看大淮安的美景,放飞下心情。

标签:冷空气;台风;预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