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家失火 邻居逆行救火
2019-09-18 17: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关电闸、取灭火器、拿毛巾、捂鼻、弯腰入室搜索、对准火源……一切在十几分钟内迅速完成。9月15日,在盱眙县城某小区内,一场发生在居民家中的火情,被一位好邻居及时制止。

  

  9月15日11时6分,盱眙县盱城派出所接110指令,称城北某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接到警情后,民警夏新权迅速带领队员陈波、仓浩等人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救援人员发现,浓烟正从三楼的窗户向外翻滚。“等我们赶到楼上时,看见一名男子拎着一个灭火器,正用毛巾捂住口鼻,从房间出来到达客厅。”夏新权告诉记者,这名男子看到民警后,立刻说火已经被他灭了,“据他说是一个电板和一堆不明充电物起火的”。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失火业主王先生,据他介绍,当天他们在插座上给电拖把和吸尘器充电,中途离开了一段时间,直到后来被别人从外面喊回来,才知道家里着火了。进门一看,充电的电拖把、吸尘器以及周边的木地板都被烧了。“如果不是钱文杰闯进来把火及时灭了,估计家里都要被烧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钱文杰。钱文杰就住在同一个小区里,当天他开车回家的时候,突然发现3楼的一家住户的阳台向外冒着浓烟。“我当时想,如果是厨房冒烟,可能是煤气起火,阳台上估计是电起火。”钱文杰说,考虑到这些,他迅速跑到一楼楼道口找到这家的表位箱拉了电闸,然后从车里拎出灭火器就冲上楼。

  不料,这户防盗门紧闭。好在,钱文杰发现对门邻居因为害怕大火蔓延到自家,正把家里的家具往外搬。钱文杰向这位邻居借了一把锤子,就要砸门锁。此时,失火业主王先生也被其他人喊了回来。打开房门后,钱文杰立即冒着浓烟冲进去,从客厅找到一条毛巾捂住口鼻,摸进卧室后找到起火点。因干粉灭火器是软管需要双手操作,他只得将毛巾顶在头上,歪着脖子夹住毛巾,浓烟呛得他喘不过气来。他喷灭火源,赶紧跑回客厅开窗透气,然后又两次跑进卧室灭火,终于将余火彻底压住。

  由于灭火及时,除了正在充电的电拖把、吸尘器和部分木地板被烧毁外,其他家具完好无损。9月16日,盱城派出所向盱眙县见义勇为基金会递交了相关材料,为钱文杰申报见义勇为奖励。淮海晚报记者 何剑峰

标签:毛巾;盱眙县;灭火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