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出门忘关燃气灶 保安翻阳台入室灭火
2019-09-18 17: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9月12日下午4点半左右,淮阴区喜利达小区5号楼的一户人家窗户突然冒出浓烟,疑似失火。经过小区保安倪师傅的一番努力,火情被及时扑灭,一家的财物保住了。

  “当时我正在楼下打扫卫生,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抬头一看,这家窗户正往外冒烟。”小区保洁员谢大姐告诉记者,她试图敲门告诉业主,但并无响应,于是立刻找到几名小区保安。正在值班的倪师傅第一时间带着灭火器冲往现场,一边报火警,一边想办法入户救火,然而紧闭的防盗门难住了众人。“当时我特别紧张,生怕火势变得不可控。”倪师傅说,紧急关头,他想到了一个冒险的办法——从隔壁的阳台翻过去。倪师傅赶紧敲开隔壁住户的门,说明来意后,快速地爬到失火人家的阳台,破窗而入。原来,厨房里的燃气灶上正烧着菜,锅里的豆腐早已成了焦炭,而底下的大火还在呼呼地烧着,一股股白烟弥漫整个房间。倪师傅赶快关掉燃气灶,并打开门窗通风。“如果放任不管,后果可能是燃气爆炸,也可能是橱柜起火。”倪师傅心有余悸地说道。

  很快,消防队便到场,排查了各处隐患后才离去。此时,住户梅奶奶(化名)也慢悠悠地回家了。听说自己家险些在火灾中烧毁,梅奶奶一时哽咽起来。据了解,年近八旬的梅奶奶记性不好,出门买东西时忘记了锅里还烧着菜,路上遇见熟人,她还聊了好一会儿,完全没有察觉家中的危险。“如果不是保安师傅及时救火,后果不知道有多可怕。”梅奶奶拉着物业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说着感谢。

  据喜利达小区物业经理刘先生介绍,今年5月,该小区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也是一位老年人,出门忘记带钥匙,被锁在门外,家里的锅上还烧着菜。我们的保安及时关掉整栋楼的天然气阀门,才安全地等来了开锁公司。”刘经理说,根据经验,此类事故多发生于独居、健忘的老年人。为了减少事故风险,今年6月,物业组织了一场消防培训及演练,帮助保洁员、保安、客服等工作人员掌握灭火技能,“此次倪师傅能第一时间带着灭火器到场,这就是消防培训的作用”。

  除了物业的努力,还有哪些办法防止厨房火灾呢?记者通过部分商家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品牌燃气灶,大多配备了熄火保护功能,当火焰熄灭或偏离探针时,便自动切断气源,防止过度燃烧和天然气爆炸。所以,市民在购买燃气灶时,一定要关注是否有这项功能。此外,近年来,市面上还流行起一类家用烟雾报警器,可以探测因失火而产生的烟雾,并远程在手机上发送提醒信息。家中有老人的家庭,不妨尝试使用这类智能设备,以降低火灾风险。■淮海晚报记者 朱昭卓

标签:燃气灶;师傅;奶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