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盘”让餐桌更文明 市民自觉践行餐馆纷纷响应
2019-09-05 09:4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妈妈,我们吃多少点多少吧,不要浪费。”9月3日12点左右,在位于清江浦区上海路上的一家餐馆,一位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对点餐的妈妈这样说。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店发现,随着“光盘”观念的逐渐深入,市民用餐的节俭理念已逐渐养成,绝大部分市民在外点餐时均能量力而行,有剩余菜品时会选择打包。各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的节约意识提高,使得“文明餐桌”氛围日渐浓厚。

  “以前桌上有剩菜,主人觉得有面子,更不会提出打包,现在不光盘反而觉得难为情。”家住水韵天成小区的吴女士说,由于中午休息时间较短来不及做饭,她经常带着孩子到餐馆用餐,每次点多了就会打包带回家留着晚上吃,坚决不浪费。

  不仅市民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餐馆老板也纷纷“出招”响应,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记者随机走进市区人流比较集中的一些餐饮店,一眼就能见到“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和“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桌牌桌标。清江浦区开元路上一家火锅店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推出了“半份餐”、拼盘、“打包”服务,还可以根据人数配套餐,有效引导客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记者发现,多数餐厅对菜品设有大小份和拼盘等选择,在客人点单时,服务员也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作为店家,我们督促客人厉行节约,并按照客人多少,对菜量、菜单进行合理建议和设计,既让客人吃好,又避免浪费。”该店经理表示,餐饮企业要当好文明餐桌的先行者,让文明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成为一种新风尚。

  ■淮海晚报记者 王夏禹

标签:光盘;餐饮企业;文明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