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注意 假期余额已不足了!
2019-08-19 09: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专家:该帮助孩子收心了,别让“开学综合征”影响他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转眼,还有十多天就要开学了,孩子们的“假期余额”已经不足。而每年刚开学时,许多孩子会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开学综合征”的现象。淮师二附小刘老师认为,假期放松的生活和学校紧张的学习差异很大,家长要在开学前帮助孩子做好收心工作,让孩子在开学之初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家长 假期余额已剩十余天,孩子们仍处于“暑假模式”

  睡懒觉、玩手机、看电视……市民李先生的儿子李子恒在这个暑假玩得不亦乐乎。因为李先生夫妇开了个汽修门店,工作繁忙的他们平时没有太多时间照看孩子,就任由孩子自己在家玩乐。即将升入六年级的李子恒在暑期辅导班中就已将暑假作业完成,没有作业压力的他就自娱自乐。“每天玩手机玩到很晚,第二天睡到中午吃午饭还不肯起床,起床后不是抱着手机打游戏就是看电视,眼看就要开学了,他自己也不知道收收心。”李先生看着儿子这种状态,很是着急。

  与李先生一样,家住璟和名城的刘女士最近也为孩子杜悦的状态发愁。“放暑假没多久,我们就安排她进行补课,由于尊重她个人意愿,只给她报了一个数学班,另外,给她在网站上买了一套英语网课,这两门课程刚结束,她就开始‘放飞自我’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课程早在一周前就结束了,剩下的十多天时间里,孩子整天睡懒觉、看电视,刘女士想着给孩子放松一下也没错,没想到的是,孩子这一放松,心就收不回来了。眼看就要开学了,刘女士这几天准备给杜悦“收心”,让孩子看看书,可孩子不愿意,甚至还因此与刘女士争执。

  专家 调整孩子“生物钟”,用学习计划帮孩子收心

  “‘收心’对新学期来说是最重要的一课,家长需在开学前重视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并且要善于用对的方法帮助孩子收心。”淮师二附小刘海红老师表示,很多孩子由于在暑假快结束时不能收心,开学后突然需要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就会有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征”,比如出现疲倦、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现象,为此,家长在开学前需要给孩子“立规矩”,调整好孩子的“生物钟”。

  “孩子在假期没有约束,作息不如上学时有规律,晚上睡得晚、早上也起得晚,甚至连早饭都不吃。家长在开学前,应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最好保持与上学时一样的起居规律,这样孩子在正式开学后就不会对早起有压力,上课也不会犯困。”刘老师说,帮助孩子收心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调整其作息,不要让孩子再熬夜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家长自己也要保管好电子产品。

  “孩子是否有学习的状态,主要还是心态要回归到学习上。因此,家长要重视对孩子心态的引导。”刘老师表示,暑期临近结束前,家长不妨给孩子合理安排时间,比如,集中一个上午的时间来完成一件事情,如写作业、画画、练字等,养成一个好习惯的话,可以让孩子更容易集中精力和注意力。此外,刘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订一个新学期的学习计划,问问孩子新学期有什么打算,想一想上学期有什么未达成的计划,新学期应该如何去做,家长也可以说一说自己对孩子在新学期的期望,这样,无形中也会给孩子一个紧迫感,可以让孩子在开学前自我设定目标,提前进入学习的期待和状态。

标签:孩子收心;开学综合征;帮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