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出伏 中午还是有点热
2019-08-19 09: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好消息是,本周二是末伏的最后一天,不开心的消息是,出伏后的气温不降反升。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五之前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周末可能有降水。■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本周大部分晴好, 中午热早晚舒适

  刚刚过去的周末,火辣辣的阳光晒得人不敢出门,盛夏的感觉仿佛又重新回归。末伏天的最后“一把火”,足以让我们感受到高温的威力。好在经历过中伏酷暑的人们,耐热能力都明显得到了提高;加之早晚也确实凉快了下来,末伏的最后几天变得不那么难熬。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一到周二,最高气温在30℃左右,最低气温在20℃左右,人们会感觉中午较热,而早晚十分舒适。本周三是出伏后的第一天,高温的炙烤已结束,然而气温却没有这么快凉下去,预计周三到周五我市仍然以晴好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小阵雨。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就目前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本周六到周日,我市可能会迎来一次自北而南的降水过程。

  ●湿度变小,秋天的味道渐浓

  从往年的气象资料来看,淮安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一般在9月中下旬。这就是说,距离真正的秋高气爽还有将近一个月。

  最近几天虽然还是很热,但已经开始有了一点秋天的味道。天空变蓝变美了,早晚时分凉快了,中午的气温还是在30℃以上,但感觉已没有那么难受了。这和湿度的变化有着莫大的关系。以18日14时30分为例,淮安大部分地区的相对湿度都降到了50%以下。在这样的湿度下,人们的体感温度会明显降低。市气象台专家提醒,这样的湿度和天气十分适合通风和晾晒,但户外紫外线强烈,出门时需注意防晒。顺便说一下,这两天的空气质量非常不错。根据市气象、环境部门18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19日到20日,预计我市空气质量等级良。大伙可以尽情地享受迷人的“淮安蓝”。

  ●出伏到秋分的34天 要格外注意身体

  “早晚凉飕飕,中午热死牛”。说的正是出伏前后的天气模式。虽然此时人们感觉天气逐渐舒适,但昼夜的温差不断拉大,一冷一热容易引起感冒、鼻炎、过敏、肺炎及各类心血管疾病高发。所以网上有种说法,出伏后到秋分的34天是一年中最凶险的34天,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市一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宗岩介绍说,出伏后正逢夏秋换季,此时空气逐渐干燥,建议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南瓜、大枣、蜂蜜、莲子、梨、莲藕等等,避免秋燥伤人;同时建议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保证睡眠的充足,防止出现“秋乏”。另外,气温下降后适于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爬山等,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标签:出伏;湿度;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