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群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7年
2019-08-02 10: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他们的爱心“从头做起”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把好事长期做下去。”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康育路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前,78岁的徐士荣老人指着橱窗上的一行红字——“65岁以上免费剪发”,十分感慨。从2012年开始,这家店的小伙子们就坚持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剪发,他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进店来,数千人次老人享受免费剪发

  8月1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这家名叫“发现”的美容美发店。走进去,诺大的房间里已有几位客户,年轻的理发师们手脚麻利地忙碌着。这样一家店面,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时髦,客户主要是年轻群体,怎么会打出为老人免费剪发的服务?

  “2012年,我们几个人年轻人合伙在小康城开始经营美容美发店。领头的杨老师提出来,为65岁的老人免费剪发,大家都举手赞同。我们虽然文化水平不是太高,但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懂得爱心、孝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我们有这手艺,为什么不尽我们的力量,为老人们做出一点贡献呢?”该店合伙人之一、美发业务负责人朱先生对记者说道。

  随后,他们就在店门前贴出“65岁以上免费剪发”的字样。

  随后几年,他们又在淮安区开了两家分店。2018年,总店迁至康育路。虽然门店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但给老人的“专属福利”一直保留了下来。

  今年3月份,徐士荣老人散步经过康育路,注意到该店橱窗上的那行红字,便将信将疑地走进店里。“真的是免费,而且服务非常好,小伙子们给我端茶倒水,头发剪得也仔细。”徐士荣告诉记者,事后他把这个消息告诉身边的老人,很多人不相信,说“哪有这样的好事?”直到他们亲身来到这家店,也对这群小伙子交口称赞。

  朱先生介绍说,平均每天有两三名老人进店剪发。据此估算,7年来已有数千人次的老人享受了他们的免费服务。

  ◎走出去,进社区、养老院为老人服务

  在店里,记者看到墙上有一面锦旗,上面写有“弘扬民族传统 尊老爱老先锋”几个字,赠送者是开发区的一家养老院。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群年轻的理发师不但在店内为老人免费理发,还走出去为老人服务。“这家养老院有四五十位老人,我们每个月会抽出一天的时间,所有理发师带上工具箱,一起乘车去为他们免费理发。”朱先生说。

  这家养老院的老人年龄多在七八十岁,有的已经九十多岁,个别老人行动不便,只能坐在床上。理发师们为给他们剪发,只能站在床边,弯着腰,倾着身子,尽量靠近老人。在一位理发师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养老院的老人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的照片。

  除了定期到养老院理发,该店理发师还经常走进社区,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剪发。“二月二、父亲节、重阳节等节日,我们和一些小区物管联系,请他们通知小区老人,会有免费剪发的活动。”朱先生告诉记者,有的老人剪发后会不好意思,要掏钱或送物品,但理发师们都坚决不收。

  “剪一次头,也就十几二十块吧,不多。但几十次、几百次、上千次,就是不少钱了啊!”徐士荣老人感叹道。看着这群小伙子,曾当过兵的徐士荣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学习的榜样——雷锋,因为像雷锋一样的好人,他们不止做一件好事,而是一直坚持做好事。

  “免费为老人理发与其说是我们的一项特色,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朱先生说, 不论以后开多少家分店,他们都会坚持免费给老人理发。他也希望,这样的行为能够感染更多的年轻人,去孝顺老人,关爱老人,共同传递社会正能量。■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老人;爱心;从头做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