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夏旅游市场“一般般”一波出游高峰正在赶来
2019-08-02 10: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持续的高温天气带火了一大波商业,但不少旅行社工作人员却吐槽今年夏天的旅游市场“一般般”,不少一贯热门的线路“遇冷”。不过,受学生暑期补习班临近尾声等因素影响,旅游产品咨询量出现明显回升,业内人士预计,8月中旬将迎来一波出游高峰。

  ●出境游日本线“一花独艳”

  “今年不少传统热门线路的收客量处于‘饥渴’状态。”说起今年暑假旅游市场,携程旅游淮安地区负责人郭瑞志摇了摇头,说:“特别是出境游,好多线路爆冷,只有日本线是唯一一个‘超饱和’的。”淮安师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晓芳也印证了这一点,“日本线是今年暑假出境游当中唯一火的一条线路。”

  淮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整个7月的旅游市场(不仅淮安地区),日本旅游产品可以用“一票难求”来形容。“就携程旅游平台来说,7月份的日本游产品,6月10日就卖得差不多了。性价比最高的六七千元的日本游产品,一出来就没了。现在8月下旬出发的日本游,也都订得差不多了。”郭瑞志说。

  高晓芳介绍,日本游平时的价格在3000多元,今年暑假的最低价格达5000多元,高端产品要比平时价格高上三四千元左右。

  然而,相较于日本线的爆满,其他出境游线路均显冷清。“你看,之前3800元的泰国游,现在只卖2900元。”郭瑞志说:“清迈口碑不错,但今年销售一般。”还有往年热门的韩国、新加坡线路收客量都差强人意,马来西亚吉隆坡线路甚至可用“惨淡”形容。

  ●抖音网红地受年轻人青睐

  今夏国内线路旅游市场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曾经很火的新疆线路热度不再。“一架130座的直飞航班,从淮安去旅游的乘客只有30人左右。”郭瑞志说。

  山区、自然风光、亲水等夏天一贯受欢迎的线路依然是主流选择。“除了经久不衰的北京线,报名桂林、贵州、张家界、安徽黄山、秋浦,以及大连、青岛等线路的人比较多。”高晓芳说,这主要是出于避暑考虑,“玻璃栈道、漂流、海滨亲水等都是人们喜爱在夏天体验的旅游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重庆、成都等抖音网红地成为新的旅游热点,特别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比如说,我们旅行社专门推出的一款‘青春不打烊’重庆6日游销路就很好,报名最多的是今年高考完的学生,而且很多人都是自行跟团走,不让家长陪着。”高晓芳介绍。

  四五个家庭一起组团的“定制游”也开始兴起。“通常是关系比较好的家庭,等孩子暑假班结束一起结伴出去玩。”郭瑞志说,像这样的团,他们已经接到了六七单,均定于8月10日后出发,目的地主要是北京、内蒙古、浙江等方向,以及山东省的青岛、威海等海滨城市。

  ●今夏整体旅游市场平淡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表现平平,有的板块收客量甚至不升反降。受市场影响,今年暑期旅游产品价格整体不算高。

  “今年暑期的市场增长未达预期。”郭瑞志向记者提供的携程旅游淮安地区6月1日至8月30日报名数据显示,国内长线人数470人、周边线人数537人、出境线292人,三大板块报名总人数均比去年同期略低。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暑期市场主要受几大因素影响。天气炎热是一方面;云南、贵州等地连续降雨等自然灾害也促使一些游客取消了行程;今年三四五月份的“井喷式”旅游客流也限制了暑期市场的增长。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学生们的“暑假班”。“其实这种趋势这两年越来越明显。”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暑期旅游市场与几年前相比正在发生较大变化,“暑期是一年中旅游市场最旺盛的时段。过去,我们都是从6月底7月初(暑假开始)一直忙到8月中旬,大概45天。但现在,这个市场开始出现了时间分化。从刚放假时到7月8日~10日有一波出游潮;7月10日至8月10日孩子们的暑假班时段,就相对平淡些;而8月10日以后,暑假班结束,又会出现一波市场高峰。”

  对于今夏日本游“独火”的现象,该业内人士表示,日本线路每年暑假都是大热门,“可能有点跟风因素吧,缘于亲友推荐或邀请结伴。”

  ●“后暑假”出游高峰正赶来

  “日本、黄山、新加坡、厦门、大连、广州、云南、泰国、上海、成都、张家界、华东五日游……”翻看记录,郭瑞志告诉记者,仅7月30日一下午,他们就接到了这么多的产品订单,“最近每天的报单量明显回暖”。

  “这几天咨询的人又多了,都在问8月中旬出发的线路。”高晓芳也表示,现在一些线路的名额又开始紧张,“不少人都在等位置,目的地不是太在意,只要能走。”

  业内人士预计,8月中旬可能出现一波出游高峰,8月20日之后会慢慢回落。

  那么,“后暑假”旅游,哪些线路值得一去呢?不少旅行社推荐了“自发班”锡林郭勒草原。“游客基本可以实现丢掉钱包的旅行。”郭瑞志说,5天往返,2800元,顿顿喝酒吃肉,还能体验8小时草原越野自驾。

  国内线路上,业内人士还推荐张家界、日照、青岛等地。“张家界这时候不热,好山好水好风光。日照1日游只需168元。青岛正在举行啤酒节,门票免费。”出境线路上,该人士建议可以去泰国海岛游,“目前淮安直飞普吉岛只需3000多元。”或者去朝鲜,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欧洲游他建议去俄罗斯,“不热,很舒服”。

  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吐槽”淮安游客的消费习惯,“总是等到想走了,才急急忙忙来订,到处找位置,结果往往买不到,只能退而求其次。”高晓芳举例说,“比如,欧洲线路一般都需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尤其是暑期产品,基本上五六月份就卖完了。”因此,她提醒市民,真的想出游,最好预先安排好时间,尽早预订。

  另外,记者了解到,也有市民选择在8月末错峰出游。“和高峰期相比,月末时的价格最高可相差1000元。”高晓芳说。■融媒体记者 何弦

标签:出境游;一花独艳;旅游市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