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淮安高温费上调100元 你领到了吗?
2019-07-30 10: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市天气迎来炙烤模式,高温下,很多劳动者依旧坚守岗位。那么高温作业应该享受哪些福利待遇?高温补贴,普通劳动者是否都领到了?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融媒体记者 王舒

  ◎调查 多数200元,高得近千元

  昨日上午9点左右,在爱民路附近,环卫工人张师傅正在认真清扫路面,为了遮挡烈日,他头上裹着毛巾,但此时已经被汗水浸透。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是有高温费的,“夏天一个月可以多拿200块钱,在垃圾回收站,还有饮料提供给我们。”张师傅说,夏天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有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希望待遇还能再涨点。

  在我市某建筑工地上班的李先生说,夏天单位会多发200块钱,“这个钱就是给我们买饮料的,其他额外的高温福利就没有了。”

  同样是在户外工作的快递员小张则表示,自己并没有领到高温费,“夏天到了,老板会买点西瓜和冷饮在快递点,我没听说过会多发钱。”小张说,他知道有高温费这一说法,但发与不发完全要看老板心情。淮安某幼儿园老师小周也告诉记者,自己夏天没有高温费,“我听说有编制的老师夏天会多发钱,但我是新来的,没有编制。”

  对于高温费,也有一些单位发放堪称“土豪”。市民郑女士是淮安某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每年6月到9月,她们每个月会多发900块钱的高温补贴,这笔钱可以让工资总额上涨不少。不过王女士补充说,她们单位的高温补贴是直接打在工资里的,因此这笔钱还需要交税。

  ◎市民 多数不强求,维权意识较弱

  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行业性质、单位规定、员工身份等不同原因,市民享受到的高温补贴也各不相同,但多数市民对高温津贴的态度却很相似,那就是不了解、不强求,自身的维权意识较弱。市民王先生在开发区某工厂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对高温费并不了解,“上班这么些年了,没听说有高温津贴,至于怎么领,领多少,我也不知道。”

  市民周先生则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个月领150元高温费,但他认为太少了,“单位肯定发放不足,但总共也没多少钱,不愿意和单位较真。”

  对于高温费,江苏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学伦表示,这既有国家强制保障的部分,也包含单位自主选择的权利,界定起来较为困难,加上金额较少,以至很多没有领到高温费的市民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有关高温费,会有一些人过来咨询,但上升到案件的,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

  ◎标准 每人每月上调至300元

  那么,高温补贴的发放有无规定可依?普通劳动者在遇到漏发、拒发高温补贴情况时应该如何维权呢?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的《关于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度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夏季高温津贴。发放时间是每年的6月到9月。“以前我市的高温费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今年提高至每人每月300元。”

  该工作人员补充说,高温补贴的具体发放流程和数额不是一成不变的。“首先和气温有关,如果一直阴天下雨,气温达不到发放要求,单位是可以不用发放高温补贴的。一个月内,如果有段时间气温高,有段时间气温低,那么企业也可以灵活掌握,按天发放,一般一天的发放金额是300元/21.75。”

  此外,夏季高温补贴是针对在户外工作的企业员工,如果是机关单位坐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工作时温度在33度以下,一般也是不享受的。工作人员表示,普通劳动者可以参照以上注意事项,进行维权,如果单位确实有违反规定的情形,可以向市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为了使维权更加顺利,劳动者也可以自己收集证据,比如用温度计测量工作场所的实际温度,拍照留存等。

标签:高温补贴;高温费;维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