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义勇为跳入冰湖勇救两人 热心公益募集善款40余万
2019-07-30 10: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梁明勇在洪泽区还有一个身份让人熟知——洪泽繁星公益志愿者协会创办人。“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梁明勇说,他最喜欢汪国真的这句诗。从小就渴望成为英雄的梁明勇,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看似不经意的举动,把善心义举当成己任。

  冰湖中连救两人

  梁明勇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和很多男孩一样,有着一个英雄梦,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行侠仗义的侠客,“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梦也就慢慢淡忘了。”梁明勇笑着说。2017年2月21日晚上,一个完全出于本能的举动,让他有了“英雄”的称号。

  当日,一场冷空气袭扰洪泽,接踵而至的雨雪使当地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晚上9时许,在水釜城景区经营生意的梁明勇听见门外有惊慌失措的呼救声,夺门而出借助灯光看到人工湖中有一辆轿车落水,并已漂离岸边10多米远,车上两人在拼命呼救。不容多想,梁明勇赶紧脱下衣服,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湖水里。不擅长游泳的梁明勇浑身哆嗦,在施救落水女子时,女子本能地抓住梁明勇往上窜,而梁明勇整个人被她压入水中,呛得气都上不来。梁明勇迅速托起她的后衣襟往回游,湖水冻僵了四肢,原本近在咫尺的距离,感觉是那样的遥远,好不容易游到了岸边,在大家的帮助下落水女子安全上岸。

  此时的梁明勇体力严重透支,但是车上还有一个人,梁明勇赶紧叫人从店里拿来一个消毒桶,再次跳入刺骨的水中,奋力游到男子身边,借助消毒桶的浮力将第二名落水者安全送到岸边。

  梁明勇相继被评为淮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成为名副其实的见义勇为英雄。

  夫妻同心做公益

  积小善而成大德。“70后”的梁明勇来自南京,2008年,他与妻子韦燕相识相爱,共同的爱好和理想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并义无反顾地回到妻子的家乡洪泽。夫妻二人通过多年的勤奋努力,白手起家,如今拥有一个农场和一个自主品牌小龙虾饭店。

  在努力创业的同时,夫妻俩结交了一帮热爱生活的好友,他们组织车友会,时常在一起聚会。2012年2月27日,梁明勇在洪泽论坛中看见当地一位姓钟的母亲发的一个求助帖子,她6岁的女儿得了白血病需要治疗,因家中贫困拿不出高昂的治疗费用,请求社会捐助。梁明勇看到帖子后一直放在心里,想要为这对母女做点什么。说干就干,他立刻在车友会中发起募捐活动,并发动外地做生意的朋友一起捐款,短短一个星期就募集善款7000余元,收到善款的钟女士非常激动,连声感谢。

  大家的善举让患病女孩得到帮助,梁明勇夫妇也坚定了要做公益的决心。2013年底,梁明勇和妻子注册成立了洪泽第一家纯民间公益社团组织——洪泽繁星公益志愿者协会,协会会员120余人,成立至今共开展各项公益活动120余场次,为社会上80余名孤寡老人、1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精神、物质帮助,他们和志愿者群体一道募集善款40余万元,物资近5吨。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冰湖;先进分子;洪泽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