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民 清凉天气余额不足 “桑拿天”即将登场
2019-07-19 10: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前两天雨水频频造访淮安,虽说此刻正处于三伏天的头伏,却也让人倍感清凉。不过,这种惬意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据市气象台预报,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逼近,高温天气马上就要到来了。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实习生 李雪 韩会

  ●不断上升,气温即将全面“开火”!

  本周周三上午,一场清凉的降雨让淮安当天的最高气温降到了28℃。这场降雨和夏天说来就来、下过更热的常见降雨不同,反而倒像是能让人们感觉到“一场秋雨一场凉”的秋雨。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这场降雨不是由于空气热对流形成的,而是冷暖空气交汇带来的,这和秋雨的形成原理相同,因此给人们带来的清凉感受十分明显。

  据介绍,由于今年的东北冷涡频频发力,近期给淮安输送了不少冷空气,导致截至目前为止,淮安近期的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同期。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五的气温仍然比较凉爽,虽然有分散性阵雨,但天气总体上在向晴好转变,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在31℃到32℃。随着天气转为多云模式,20日至21日两天,气温将逐渐升高,20日最高气温在32到33℃,而21日的最高气温则有望达到35℃左右。

  台风“丹娜丝”让很多淮安人对周末天气存在凉爽的幻想。然而市气象台专家却表示,随着副热带高压势力逐渐增强北抬,淮安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以升温为主旋律,预计下周很可能开启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天天“打卡”的模式。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10天,包括淮安所在的江淮地区在内,全国多地的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2到3℃,这就意味着“高温怪”即将全面开火,因此,眼下为数不多的清凉日子更加值得珍惜。

  ●分散性降雨下在哪?说不准!

  近期的天气预报中,“分散性降雨”是关键字词。那么,什么是分散性降雨呢?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分散性降雨主要表达的是降雨在空间分布上的不均匀性。就拿7月17日的降雨来说,南通的如皋一口气下了300多毫米的雨,远远超过了江苏其他地区的降雨量,而在同样的时段内,淮安大部分地区只下了不到10毫米的降雨,还有一些地区根本就没有下雨。

  这就是说,分散性降雨下起雨来在同一个省或同一个市内不是均匀分摊的,下雨的区域不是连续的、成片的。市气象台专家说,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还无法对分散性降雨做到定点精准预报,因此预报有“分散性降雨”的时候,建议大家出门都把雨具带上,做到有备无患。

  ●云美花也美,夏天自有它的好看!

  17日傍晚,很多淮安人都欣赏到了美丽的火烧云,纷纷拍下照片发朋友圈。气象专家介绍,火烧云是大气变化的现象之一,是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属于低云类。火烧云常常出现在夏季,特别是在雷雨之后的日落前后,在天空的西部出现。由于地面蒸发旺盛,大气中上升气流的作用较大,使火烧云的形状千变万化,因此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傍晚时分出现的火烧云,往往预示着晴好天气的到来。

  除了美丽的火烧云,夏天还是不少应季的花卉可供欣赏,紫薇花就是其中一种。18日,记者去市气象台采访时,在枚乘路上看到了很多开得很旺的紫薇花。这些花型细碎,或紫色或粉红的小花在周围一片单调的绿色中显得十分娇艳。据园林专家介绍,紫薇树是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在公园和道路绿化中广泛种植。紫薇开花时节,正逢盛夏,其花期较长,一直可以开到秋初,有“百日红”之称。“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就是人们对这种花的称赞。在鲜花比较少见的夏秋季节里,艳丽的紫薇花格外引人注目。

标签:淮安;降雨;火烧云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