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护士手绘漫画操助患者康复
2019-07-19 10: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为了让刚做完乳腺癌手术的患者术后功能锻炼变得简单易学,得到很好的康复训练,市二院甲乳外科护士曹妍手绘了一套漫画版锻炼手册,用轻松调侃的语气详细讲解每个动作要领,得到广大病友的点赞。

  在甲乳外科病房里,人手一份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手册,每天对照着漫画做功能锻炼,越来越多患者加入进来。昨天上午9点半,曹妍正手把手教22床患者王阿姨做康复训练。今年53岁的王阿姨,去年查出乳腺癌,由于病情变化于2天前做了手术。虽然身体疼痛,但她坚持跟着曹妍一起做训练。“画得很有意思,以后对照图片做就是了,非常方便。”在采访中,王阿姨连连夸曹妍热心善良。

  记者翻开这本漫画版的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手册,发现漫画中穿白大褂、带方框眼睛的“孙医生”生动有趣,一共10节操,每一节都详细标注了什么时候需要锻炼以及动作要领,画风不仅一目了然,还让患者更容易理解和操作。患者刘女士就深有同感:“以前虽然护士每天都跟我说,但我老记不住,还经常会忘记,现在有这个手册真方便。每天都坚持做,出院回家也要坚持做。”

  记者了解到,乳腺癌术后因部分组织切除或皮肤范围缩减很容易引起患者肢体功能障碍或活动受限,所以术后的功能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对患者机体的康复、提高生活质量都有重要意义。“一般从术后24小时就需要锻炼,一直要坚持两三个月甚至更久。”据曹妍介绍,如果术后康复锻炼得好,患者能恢复正常肢体功能,反之则会出现肢体功能受限甚至减低术后生活质量,“比如胳膊抬不起来,不能自己穿脱衣服等等,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不便”。她在工作中经常发现有患者不会做或者动作做不全、经常忘记,于是突发奇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用漫画的方式把每个动作进行分解,让患者更容易学会。“其实也没什么,我希望我们病房的患者都能恢复健康。”曹妍说。 ■淮海晚报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江汇浪 王宇

标签:乳腺癌;动作要领;功能锻炼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