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暑假与琴棋书画相伴
2019-07-11 09: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琴棋书画”在古时被称为“四艺”,被认为是提升修养、培养情操的艺术形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了它们,纷纷走进“琴棋书画”的兴趣班,利用暑假时间陶冶情操,提升自我。

  ●学抚琴 让浮躁的心宁静

  7月9日晚7点,在清江浦区珠海路附近的山阳琴社内,即将升入初二的吴宓纯开启了她的古琴课学习,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我觉得我的心太浮躁了,古琴可以让人平心静气,我会坚持学下去。”吴宓纯说。

  坐在教室外陪着吴宓纯的,是妈妈薛芳。“她刚上初中的时候就迷上了古琴,一直嚷着要学。家里有台钢琴,可她不喜欢。我担心她学古琴是一时心血来潮,就没急着给她报班。”薛芳说,古琴班是吴宓纯第一次主动要报名的兴趣班,她很支持,希望女儿做事有始有终。“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台上发光的那一个,但吴宓纯曾和我说,做一个在台下鼓掌的人也挺好的。总的来说,她是一个比较内敛的孩子。”薛芳说,经过一年的考察,看到女儿对古琴的坚持,便给她报了班。

  “送她学琴除了是她自己的爱好外,我们家长心里是有些‘功利’想法的。”薛芳坦言,学古琴不仅可以磨炼孩子的心性,学好了也算是掌握一门本领,“以后当一个古琴老师,对她来说也是不错的”。

  吴宓纯的坚持可不是说说的。这个暑假,她除了每天早起晨练、做暑假作业、上文化补习班外,一周要上三节古琴课,每节课两个小时,“上课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我想着学段时间后,让妈妈给我买部古琴,这样就可以在家常练习了。”

  课堂上,吴宓纯端坐在古琴旁,目不转睛地聆听着老师的讲解,时而点头、时候微笑,葱白的手指在琴弦上轻轻触摸,似想一探古琴神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吴宓纯上课听讲很认真,她一定能在古琴学习中得到不一样的宁静。”授课老师李家祥称赞道。

  ●下围棋 磨炼耐心找到乐趣

  7月9日下午,在清江浦区西大街附近的清雅棋院课堂内,7岁的何旭航坐在第一排,穿着件印有“We'are different(我们不一样)”字样的蓝色T恤。

  何旭航是围棋班中年龄最小的学生,幼儿园刚毕业的他围棋水平已达到2段,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上课期间,何旭航仰着小脑袋,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讲课,一坐就是一个半小时。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热爱围棋的小家伙,两年前刚上围棋课的时候,连一分钟都坐不住。“我记得何旭航刚来学围棋的时候是五月份,压根坐不住,每天在课堂上绕着桌椅跑来跑去。到了九月份,他才进入状态。”清雅棋院的吴寿忠老师介绍,孩子年龄小,活泼好动、坐不住是常有的事,“但学了一阵子围棋后,何旭航便有了变化。上课不乱跑了,能够认真听讲、用心思考。”吴寿忠说,两年时间他看到了何旭航的进步,“现在围棋对他来说,是一种兴趣、一种享受”。

  同样感觉到何旭航进步的,还有接送他上下课的奶奶姜士平。“当初给他报围棋兴趣班,就是因为孩子坐不住,好动、耐心少。孩子爸妈想通过学围棋,让他安稳些。”姜士平回忆,刚开始学围棋时,孩子不仅坐不住,还有抵触情绪,回家不愿练习。“现在一周上三次课,一次一个半小时,他很乐意来。回家还主动练习,在ipad上与其他小朋友对弈。”姜士平欣喜地说,小孙子做事更稳当了,思维也更灵活了。

  “我觉得下围棋很好玩,每天都会和爸爸下棋。”课间时分,何旭航快乐地和记者交谈。

  ●练书法 静心静思提高“卷面分”

  班级里,张曦的一手好字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他的语文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用张曦自己的话来说,其中的“秘密”就藏在每个暑假里。

  7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张曦的暑期硬笔书法班,看到老师正带着学生们临帖。“临帖就是学他人,要心摹手追优秀碑帖,这是学习书法的必经之路。我见过许多学生练书法看起来很用功,可结果越写越糟糕。那是因为他们不认真临帖,跟着自己的感觉走,那就是在不断重复错误、巩固错误。”老师一边口述着临帖的方法技巧,一边挨个指导。

  张曦告诉记者,在同学们看来,他的字已经“写得很好看了”,“但我还是会在上课前,先临摹半小时。”张曦说,临帖一开始是“对临”,即照着帖边看边写,之后就要“背临”,即不看帖凭着自己的记忆写。“如果能临好80到100个有代表性的字,就算基本过关了。”张曦说。

  书法班老师高昌进告诉记者,一般来说,5至6岁是孩子学习执笔姿势、掌握正确书写方法的黄金时段。“从刚刚执笔写字开始就接受正规的书法训练,对孩子们是大有裨益的。”高昌进说,学习书法好处众多,如磨炼耐心,“有耐心则心静,心静则细致,细致就不容易出错。”而学书法最“实用”的好处莫过于提高“卷面分”,“字迹工整的考试卷面让人赏心悦目,评分自然会高些。”高昌进说。

  ●剪影画 感受美好激发思维

  即将升入6年级的李康每年暑假都会主动要求上绘画班,如今已是一个掌握水墨画、素描、简笔画的多面手。小学最后一个暑假,李康继续坚持自己的绘画爱好,报了剪影绘画班。

  剪影绘画班的孟红霞老师告诉记者,剪影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民间艺术,由剪纸发展而成。它不仅追求画面形似,更追求神似。一张人物肖像剪影画,更像是一幅精心绘制的工笔画,是从心里流出的一首诗。

  7月10日下午的课堂上,孟红霞没有让学生们先动笔,而是让他们将一张完整的脸谱用剪刀剪成几块,之后再迅速拼接起来。记者看到,李康尝试着用自己的想法拼接图案。“我觉得画面不一定要和原图完全一致,新颖有趣的图案也是一种美。”李康说。

  “画脸时要注意‘三庭五眼’,弄清脸部的长宽比例。身体部分的结构要注意站七、坐五、盘三的比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先临摹出剪影画的轮廓,接着一个个剪下来,再打底上色。看到自己完成的剪影作品,李康笑得十分开心。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老师李思学认为,绘画不仅可以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还能锻炼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专注力,对学习能力大有裨益。“动手能力主要开发的是人的左半脑,思考画什么,怎么画,以及对手部运动的控制,这些都会促进左脑的智力开发。在绘画时,孩子培养了对颜色、形状、空间位置的判断认知能力,这些对右脑智力的开发很有益处。”李思学说,此外,孩子通过绘画学会感受不同的感情和情绪,能够保持乐观的心态,保留一颗积极追求美好的心。■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胡适之 实习生 彭玉洁

标签:抚琴;磨炼耐心;学习书法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