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岁娃囫囵吞枣 枣核戳破小肠壁
2019-05-29 09: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醒:熬粥煲汤最好取出枣核

  囫囵吞枣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典故,讲的是古时有个人吃枣子时整个咽下去的故事。这则故事虽然可笑,却真的发生在淮安8岁男孩龙龙(化名)身上。听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谁知枣子的果皮和果肉被消化后,尖锐的枣核竟然把龙龙的小肠壁戳了一个洞。

  怎样给大枣去核?

  很多人熬粥或煲汤时都喜欢加点大枣,但带核的大枣给老人孩子吃有安全隐患,怎样方便地给大枣去核呢?

  记者咨询一位生活达人了解到,给大枣去核其实并不麻烦。首先将枣子洗干净泡软,然后取一支喝酸奶用的吸管,将尖端对准枣核的位置插进去,碰到枣核后取出来,再从另一端插入,然后手指轻轻一推,就可以把枣核整个推出来。这样取枣核不用把枣掰开,枣核取出后枣仍然很完整。第二种方法是把红枣立着放在不锈钢蒸屉的孔上,一手固定住枣子,另一只手拿根筷子对准枣子迅速往下一戳,枣核就掉出来了,这样取枣核也很方便。

  ●症状疑似阑尾炎,却是一颗枣核闹的

  “这名小朋友刚来医院就诊时,我们并不知道他误食了一颗枣核。”昨日,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王寿青告诉记者,5月26日晚,龙龙的家人急急忙忙带着孩子来到急诊科,说是孩子肚子疼,他询问病史时家长也没有想起来说孩子曾误食过枣核的事情。

  根据龙龙表现出来的病情,医生初步诊断可能是阑尾炎。“患儿疼痛的部位和阑尾很近,症状高度疑似阑尾炎。”王寿青说,给龙龙拍了一个CT片发现,孩子的盆腔上缘有一小块高密度阴影,当时想到有可能是异物,但仍然不能排除阑尾炎的可能,于是决定给龙龙连夜实施紧急手术。

  在手术中的进一步探查中,医生证实了那块阴影确实是异物,而且已经把龙龙的小肠壁戳破了,露出来的尖端约有5毫米长。“我们当时就决定在患儿肠壁穿孔处切一处小口子,把异物取出来。”王寿青说,直到把这个长度约2厘米的细长异物取出来,医护人员才发现这是一个枣核。

  ●医生提醒:孩子吃饭时打闹很危险

  手术后的第二天,家长和医生交流时,才想起来龙龙腹中枣核的来历。原来,龙龙入院的4天前,家里煮了八宝粥吃,其中放的大枣没有去核。龙龙边吃边和姐姐打闹,结果一不小心就把一颗大枣囫囵吞下去了。龙龙当即告诉了姐姐,姐姐也告诉了家长。一家人都以为没什么问题,但最后还是进医院动了手术。王寿青说,龙龙的肠壁被戳破后引起了腹腔局部炎症,好在病情还在早期,手术处理相对简单,如果继续拖下去感染面积就会继续扩大,那时处理起来就很麻烦,严重时龙龙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儿童误服异物的例子在我们科室很常见,取出来的异物有硬币、小磁铁、玩具球等等,但像枣核这种尖锐的东西还真少见。”王寿青提醒,“囫囵吞枣”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家长要教育儿童吃东西时避免打闹和大声说笑,以免发生意外。

  ■淮海晚报记者 傅停停

标签:阑尾炎;枣子;大枣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