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2岁大妈 长了个“假喉结”?
2019-05-29 09: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医生提醒:不明肿块要引起警惕

  11岁女孩长了个“假乳房”,52岁大妈长了个“假喉结”,一查全都是肿瘤闹出来的误会。近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这两件看似匪夷所思的事。

  ◎11岁女孩长了个“假乳房”

  今年11岁的女孩甜甜(化名)还是一名小学生。大约二十多天前,家人发现甜甜的胸部渐渐隆起来了,以为孩子到年龄了身体发育,当时没有多想。谁知几天前家人忽然发现甜甜胸部的隆起长得左右并不均匀,一大一小很不好看。于是家人带着甜甜前往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保健科就诊。检查的结果让一家人大吃一惊。甜甜胸部的隆起并不是开始发育的乳房,而是肿瘤。好在后来的病理诊断发现,肿瘤是良性的。近日,该院乳腺保健科的医疗团队为甜甜进行了手术,取出了一块最长直径达到7厘米的肿瘤组织。手术后,甜甜的胸部又恢复了和很多同龄女孩一样的平坦。

  “她(甜甜)的肿瘤瘤体比较大,做检查的时候把B超探头整个都挡住了。”该院乳腺保健科主治医师刘娟告诉记者,甜甜患上的肿瘤叫做乳腺纤维腺瘤,该肿瘤一般好发于18到25岁的青年女性,像甜甜这么小的孩子患上并且长到这么大的,的确比较少见。刘娟说,乳腺纤维腺瘤多是良性的,但自行消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旦患上应当及时手术治疗,否则可能会导致体内的孕激素水平发生变化,诱发其他健康问题。

  据介绍,乳腺纤维腺瘤的确切诱发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异常相关。精神压力大、长期熬夜、爱生闷气、长期摄入油腻油炸食物、过度减肥等都容易导致女性内分泌系统失调,从而成为诱发乳腺纤维瘤的潜在因素。刘娟建议广大家长,要引导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女孩学会乳房自检,对于乳房内的不明肿块尤其是不疼的肿块要引起警惕,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52岁大妈长了个“假喉结”

  众所周知,突出的喉结是男性独有的特征,女性的咽喉部位一般都比较平坦。当52岁的于女士(化名)发现自己咽部出现了一个状似喉结的突起时,开始时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也没什么明显的症状,于女士没有觉得是什么大不了的疾病,没想到最后竟然查出来是癌症。

  大约20多天前,于女士发现自己喉咙部的突起越来越大了,明显感觉到脖子不舒服,呼吸和吞咽功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于是去了当地医院,结果B超检查发现她的喉部有一个直径约6厘米的肿块,医生提示可能是肿瘤。因为医学上一般把乳腺疾病和甲状腺疾病划分到同一个科室治疗,前两天,于女士辗转来到了市妇幼保健院的乳腺保健科。最后各项检查做下来,于女士被初步诊断为甲状腺髓样癌。

  刘娟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疾病早诊技术的发展,如今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地被查出来,其中最常见的是甲状腺结节,也有少数人被查出甲状腺癌。与其他种类的癌症相比,甲状腺癌其实算一种比较幸运的癌。大部分的甲状腺癌通过早发现、早治疗,预后都比较好,部分患者的存活期甚至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至于常见的甲状腺结节,就更加不必过分担心了。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都属于良性,每6-12个月定期检查、随访即可。

  据介绍,甲状腺位于颈部前下方,形状如同张开翅膀的蝴蝶,是人体最大并且至关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能够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被称为颈部“生命腺”。刘娟提醒说,对于甲状腺疾病既不必过分紧张也不要过于轻视,早发现、早干预是治疗的关键。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刘威

标签:肿块;警惕;医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