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的日期临近 你想好如何去看世界了吗?
2019-05-29 09: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时至初夏,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家即将各奔东西,离愁别绪油然而生。除了吃散伙饭、拍毕业照,不少大学生还计划来一场毕业旅行,这不,日前微博上一个短视频盘点了34个适合毕业旅行的城市景点,戳中了无数大学生的心,点击量迅速破百万。大学生们为何如此热衷于毕业旅行,毕业旅行又有何发展趋势?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毕业旅行蔚然成风

  最近刚刚结束论文答辩的淮师大四学生王鸥早就开始筹备起毕业旅行的具体行程了。王鸥告诉记者,自己和舍友都是爱出去玩的性格,大学四年没少出去玩,但以周边游居多,“主要是因为时间、经费都有限。作为最后一次集体活动,大家一致想去远一些的城市,彻底地放飞自我。”王鸥说,与其说这是一场毕业旅行,不如说是一场神圣的告别仪式,告别学生生涯,告别即将逝去的青春。王鸥坦言,关于旅行费用,小部分靠自己兼职所得,大头来源于父母资助。

  除了感性派的组团致青春外,也有理性派的独自成长。淮工大四学生孟唐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6月初她即将独自一人前往韩国游玩,“自己本身学的就是韩语专业,9月份也要去韩国留学了,这次去韩国毕业旅行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顺便熟悉环境氛围,为日后的异国求学之路提前做准备。”孟唐透露,她身边的同学朋友中,有毕业旅行计划的人不在少数。

  ●大学生旅行注重性价比、时尚性、交通便利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前来咨询毕业旅行的学生明显增多,预计端午节前后咨询人数会达到高峰。对此,炎黄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系主任彭崇耕表示,毕业旅游作为大学时代的最后一次旅行,已经越来越受重视。“对于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来说,离别前的告别仪式极其重要,通常毕业典礼、毕业聚餐、毕业旅行,是大家毕业告别仪式的三部曲。”彭崇耕说,用毕业旅行来放松压力,用旅行途中的照片来纪念大学友情,用旅途中的难忘时光来作分别,已经成为时下最伤感、最流行的一道毕业风景。

  大学生旅行规模扩大的同时,该群体在性价比、时尚性、交通便利等方面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因此,团游和自由行大约各占一半。”淮安天马国际旅行社旅游顾问黄蓉向记者介绍,毕业旅游主要集中在5月和6月,以长途游居多,其中行程4—7天、人均消费低于3000元的产品最受欢迎。从淮安本地情况来看,近两年国内游中,四川、厦门、海南、云南咨询人数较多;境外游中,日本、韩国、泰国及东南亚等地区的中端游产品更受青睐。

  ●高考生旅行预算超过应届大学生

  此外,黄蓉还提到,现在前来咨询毕业旅行的不仅是大学生,还有一部分是中学生的家长。“按照惯例,中高考结束、成绩出来前,市场会迎来考后出游小高峰,以应届考生和家长为主,出游时间集中在6月中上旬至7月初。”黄蓉说,相比于让孩子进行通宵玩耍这种“报复性宣泄”,家长更倾向于带他们出去走走看看。加之暑假尚未到来,这个时段仍处于淡旺季过渡期,旅游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调,出游体验感也不错。

  除了举家出游之外,也有一些高考生会在考试结束后组队毕业旅行,“这些考生本身并没有经济来源,旅行经费由父母负担,所以相较于一些大学应届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旅行预算甚至会更高。”黄蓉说道。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毕业旅行;旅行预算;旅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