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联福字热卖 市民提前选购
2019-01-14 10: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随着猪年春节的临近,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作为过年的必需品,春联、福字、灯笼、挂饰等喜庆用品已悄然开售。尽管天气寒冷,仍然阻挡不了市民出门买年货、选春联的热情。

  ◎价格平稳

  市民采购热情高涨

  近日,记者在汇通市场看到,有不少摊点正在售卖春联福字。一幅幅写满吉祥祝福的春联,各式各样的年画和福字铺满了整个摊位,火红的灯笼、俏皮的猪宝宝玩偶成为了热销的年货。据了解,今年春联福字的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依照工艺款式不同价格上也略有高低,一副春联价格在5元—30元,一盏灯笼价格在40元—200元,一张年画福字价格在1元—10元。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二十多天,但市民的采购热情很是高涨。每个摊位上,都有不少市民在选购春联,大家根据各自的喜好和住宅条件,精心挑选合适的福字和对联。“每年一到腊月,我们都要来这买点对联福字回家贴,让家里喜庆一点,有过年的感觉。”市民周阿姨说,“我们中国人过年都有贴春联、挂福字的风俗习惯,图个吉利讨讨喜,也显得年味特别浓。”

  ◎不是所有地方的“福”字

  都能倒着贴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在春联福字等年货的选购上也有了新要求。在商户周燕的摊位上,她正忙活着为市民挑选春联,各式各样的春联、福字、挂饰令人看得眼花缭乱。周燕说,她卖春节用品已经十多年了,每年元旦开始备货,春节前一个月左右将这些商品上架销售。“现在顾客要求高了,价格稍贵一些的对联反而很好卖,像布联金箔联都卖得特别好。”周燕说,其中,带有生肖的对联最畅销,因为顾客都觉得这证明了它们是新联。同时,窗花年画的销量也不错。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有将“福”字倒着贴的习惯,取“福到了”的意思。对此,淮安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民俗研究专家陈瑾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并不是所有地方的“福”字都能倒着贴。“比如器皿一类的米缸、谷仓、水缸等,需要倒过来贴,有‘把福气倒在这里面’的意思。但贴在门上的‘福’字是用来迎接福气的到来,就要庄重一点,所以这个要正贴。”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