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乏力 雾霾“重出江湖”
2019-01-14 10:0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上周,冷暖空气的拉锯给我们带来了持续的雨雪天气和阴天;本周,阳光重新成为天气的主角,但同时也带来了恼人的雾霾。市气象台13日16时12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发布时起的24小时内,淮安地区仍将出现中度霾,局部重度霾。

  在过去的一周里,阳光绝对是个稀罕货,冻得瑟瑟发抖的淮安人,在阴沉沉的天空下和绵绵不尽的雨雪中默默期待阳光。昨天,阳光终于展露了笑颜。不过,在以寒冷为主调的冬天里,久别重逢的阳光注定显得有气无力,升温能力有限;而且它的出现还带来了不受人待见的副产品——雾霾。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从上周六开始,由于大气环流形势的调整,天气开始转好,但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较弱,大气条件静稳,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故而容易出现雾霾天气。预计雾霾天气14日仍将持续,从15日开始,一股新到来的冷空气有望自北向南驱散雾霾,同时也会带来降温和大风天气,预计16日的最低气温可能低至零下4℃左右,部分地区会出现冰冻,最高气温也将降至3℃左右;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冷空气影响持续时间较短,预计到本周末时最低气温将重新回升至0℃左右,雾霾天气也将随之再度反扑。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冷空气乏力是近期雾霾“重出江湖”的主要原因。冷空气乏力则天气偏暖,例如14日的最高气温有望升到8到9℃,硬生生地把整个冬天最冷的三九弄出了一九二九的感觉,而前段时间的一九二九因为有较强冷空气过场,反倒生生冻出了三九寒天的感觉。较强冷空气虽然令人生畏,但冬天想要好天气和好空气,还得非要它不可。否则就易出现雾霾或阴雨。根据市气象、环保部门13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14日早晨部分地区有雾,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为4级,较差,预计空气质量等级中度到重度污染;15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为2级,较好,预计空气质量等级轻度污染。气象专家提醒,空气质量欠佳时,市民需注意做好健康防护,建议老人、小孩等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尽量少出门;要注意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出行注意安全。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