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2岁“渐冻症”老党员 去世后捐献遗体用于科研
2019-01-04 09: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渐冻症患者的渗透就像被冰雪冻住,今天是腿、明天是手,最后连控制眼球转动的肌肉都不例外。“谁说我得了渐冻症,就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涟水县交通部门退休老党员徐士杰完成人生路上的最后一个愿望——捐献自己的身体用于科研。

  淮海晚报记者 程凯

  通讯员 陈媛媛 苏述成

  对多数人来说,渐冻症是一个陌生的疾病,但它是一个极端折磨人的疾病,比癌症还要残忍的绝症。据统计,从出现症状起,其5年死亡率高达90%。据了解,在住院期间,徐士杰老人得知该病在国外也没有治愈的病例时,他第一时间想到了遗体捐献,并将这一想法告知了医生及家人。据老人的儿子徐小东介绍,老父亲生前曾告诉他,他想通过自己这个患有“渐冻症”的身体,让医学部门来研究,渐冻症病原在哪里?根源在哪里?怎么能够治疗?如果通过对他遗体的研究能够找出治疗该病的办法,那么,这也是对他生命的一种延续。在老父亲的耐心说服下,家属逐渐接受了老人的想法。

  2018年3月24日开始,徐士杰老人和涟水县红十字会多次进行交流,最后由涟水县红十字会帮其完成了淮安市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的申请登记工作。“初心不忘报国志,入党宣誓许诺言。五十余载风雨路,甘为子牛耘家园……捐体夙愿能实现,含笑九泉乐九天。”5月份,在完成遗体捐献登记手续后,徐士杰老人相继创作了6篇《我的捐体诗》,通过诗歌来表达自己与病魔抗争的决心,字里行间也表明了他捐献遗体的决心。

  在与渐冻症病魔抗争一年半后,2018年12月30日早晨,72岁的徐士杰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涟水县红十字会秘书长张雪林告诉记者,次日上午,根据徐士杰老人生前遗愿,他的遗体被捐献给南京医科大学用于科研,希望推动人类攻克渐冻症难题。

  走的那一天,徐士杰老人的家人和生前好友150余人,含泪送老人最后一程。严肃而简单的告别仪式后,老人的子女和涟水县红十字会、南京医科大学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遗体交接手续。随后,老人的遗体被送往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进行相关医学研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