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脱贫攻坚 聚力巡察监督
2018-12-24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同步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市委专项巡察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

  2017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委先后多次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级行政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改革。2017年8月,市卫计委等10部门印发了《淮安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全面实行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先诊疗后付费”成为困难群众的福音,然而这项“患者和家属纷纷点赞”的好政策,在我市部分县区却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我们家是贫困户,我常年有病,家里经济负担很重,以前一来住院都要先交一大笔押金。”淮安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周夕如抱怨道。

  “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本应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在一些地方之所以推进不下去,主要还是这些地方的党委政府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没有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淮安区收到市委巡察组交办的问题以后,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立即召集卫计、人社等责任部门制订整改措施,迅速落实。目前,系统平台已经实现了无缝对接,全区11.76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信息全部植入了先诊疗后付费平台,整改以来,已经为688名贫困人口减免了20.05万元的医疗费用。

  市委第六轮巡察坚持统筹谋划,在对市国资委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围绕重点县区、重点职能部门、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常规巡察9个单位党组织:淮安科教产业发展办公室、市国资委、市科协、淮阴商校、淮安软件园产业发展办公室、淮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办公室、市委教育工委、淮安空港产业发展办公室、淮安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办公室。

  脱贫攻坚重点县区:淮安区、淮阴区、涟水县、盱眙县。

  承担脱贫攻坚职能的重点部门:市民政局、人社局、农委、水利局、交通局、财政局、卫计委、教育局、红十字会。

  脱贫攻坚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人社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好农业富民产业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低收入农户的稳定增收和获得稳定的股权收益。然而,在我市一些地区,农业富民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牢,脱贫协议停留在纸上,收益分配不合理、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

  “一些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没有按照程序要求,及时、公平地分配项目收益,巡察以来,及时推动淮阴区马头镇藕虾混养、跨红现代农业产业园、生猪养殖等多个农业富民产业项目,科学制订收益分配方案,目前14万元收益已经及时足额分配到农户手中。”市委专项巡察组副组长陈少波接受采访时说。

  “非常感谢巡察组,11月底我们拿到了藕虾混养项目的收益钱。扶贫政策好,我们不但能拿到收益钱,还能通过打工赚钱,我们对脱贫很有信心。”淮阴区马头镇河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纪永保激动地说。

  巡察期间还发现市教育局部分直属学校对食堂监管不力,食品安全存在隐患;淮阴商校后勤保障工作不规范,部分公共设施设置、维护不到位;淮安软件园餐饮油烟污染问题突出;淮安空港产业园小型工程发包缺少管理制度;淮安综合保税区执行政府采购项目程序不严格等问题16个,全部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通讯员 许   芹 吴明华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