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中院再动员再部署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11-29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赵大为 韩宝燕)11月27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有关“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会议精神,对“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近年来,全市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号令,紧紧聚焦“四个基本”目标和第三方评估核心指标,全力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新收执行实施案件26516件,同比下降6.93%;结案30844件,同比上升32.8%;实际执结21695件,同比上升33.78%;执行完毕13164件,同比上升8.78%;执行到位标的72.57亿元,同比上升13.26%。有多家法院四项核心指标排名全省前列,执行质效指标全面持续向好。

  钱斌院长认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有三条经验值得总结:一是真抓真干。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真正干起来,特别是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二是会抓会干。仅有决心、有态度是不够的,还要有方法。在执行过程中全市法院积累了好多经验,很多院长也都深有体会,通过实践认识到执行的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除了拘留搜查还有很多办法,规范执行,通过繁简分流来提高效率。以前依靠评估致使效率差,现在引入询价机制。清场工作中以前到现场后找开锁人员,现在提前将开锁人员带到现场。三是常抓常干。目前取得的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全市法院距离“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夺取全面胜利任务依然艰巨。指标是动态的,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有松懈就可能落后。全市法院存在“执行质效指标仍未全面达标,思想松懈、力量弱化的现象不容忽视,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问题,要进一步分析短板差距,补齐短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打赢这场收官战。

  钱斌院长对下一步执行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紧抓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松懈。“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全市法院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也是当前法院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市法院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夺取“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继续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制定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要紧盯问题短板,全面优化质效指标不放松。“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市法院务必围绕核心指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落实好各项具体措施,确保核心指标数据高位良性运行。三要紧扣巩固提升,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不动摇。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信息化驱动上求实效,强化管理上出实招,在综合治理上聚合力,在宣传联络上凝共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