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永鑫:从法律“门外汉”到明星书记员
2018-11-22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淑臣 尹双)在前不久全省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中,区法院民事速裁庭书记员王永鑫,荣获“全省法院书记员业务标兵”称号;在全市法院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他还被评为“全市法院书记员业务标兵”。作为全市唯一一名中级书记员,王永鑫用9年时间成长为书记员中的模范生。

  2009年王永鑫大学毕业后,从河南商丘只身来到江苏淮安。那年,原清浦法院公开招录一批书记员。计算机专业的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成功考入法院。

  入职后不久,省高院组织技能培训,王永鑫和全院另外七名书记员每天白天上理论课,中午和晚上就集中练习打字,有时候练到凌晨一点多钟,每天挤出四个小时打几万字。炼狱般地训练半个月后,最后大家都通过了考试。王永鑫说“那时候真的很辛苦,也很枯燥,耳朵和手指感觉都已经麻木,但是突然有一天就发现自己进入了另一种状态。”现在,王永鑫的计算机速录速度已经达到每分钟160字,正确率95%以上。

  两个月后,王永鑫被分到当时的民一庭。那时正处于民事案件数量明显增多的时期,到民一庭的第一天就碰到连续开庭。“年轻人会说普通话,但碰到岁数大一点的,讲的当地方言,我就基本听不懂了,还得等法官再翻译一次。”作为书记员的他却面临语言不通这个最大的“拦路虎”。王永鑫很着急,不懂语言,就无法及时了解当事人的意思,更别说准确地记录了。

  有心人,天不负。周末没事的时候,王永鑫就去商场、菜场瞎转,听当地人日常交谈。“我什么也不买,就是站旁边听人家聊天。”王永鑫想起自己那段时间的行为还忍不住发笑。经过两个月的磨练,他总算突破了第一关。

  在法院工作9年,王永鑫也成为了司法改革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深受法院人刻苦钻研、求真务实之风的影响。那时候的民一庭,民事案件类型比较杂乱,新类型、复杂的案子也会不断出现。法官的案子要讨论时,整个庭室的书记员都会跟着去记录,每个承办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处理的角度。“参与案件讨论,不仅练习自己记录的速度,还能对各个类型的案件审理重点、争议焦点、调查方向都有所了解。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法律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永鑫认为,与IT专业相比,法律虽然内容庞杂种类繁多,但能让人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思维缜密,明辨是非。

  王永鑫最为骄傲的是,2011年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的时候。当年,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区法院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程军法官和他成了拓荒者。那时只有一间位于一楼的房子和简单的硬件设施。夏天炎热时没有空调,就靠扇子送风,早上推开房门总能发现地上一片小虫子。两人通常是上班倒一杯水,下班都还没来得及喝,时常被当事人围住。在法庭的两年,他从接待、审查、指导诉讼,到立案、记录、报结、卷宗,从诉讼费管理、执行款划拨,到统计、台帐、驾驶,把自己打造成为了一名全能型书记员。“一年立案700余起,参与审结300余件。在法庭的锻炼下,我已经可以独立担任起简易案件的调解工作,分担审判员的压力”王永鑫说,他和程法官在法庭的两年,也是让自己快速进步、深入接触审判工作的两年。

  为了感谢法院对他的磨砺和培养,王永鑫把书记员工作的经验汇编成条目,与全院书记员分享,共同进步。他认为,书记员不仅是记录,更要懂得倾听、学会交流、掌握知识。

  清江浦区法院合并成立后,设立了民事速裁庭,速裁案件增多的背后,书记员的事务性工作量也明显增加,压力非常大。王永鑫是团队长张天的得力助手,每天的工作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即便如此,王永鑫还是妥善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今年,他通过不懈努力,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客观题水平测试。

  面对专业,他精益求精;面对生活,他追求精致。在每年春节联欢会的舞台上,王永鑫是全院公认的金牌主持,是帅气阳刚的活力舞者。在院里的演讲比赛、体育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积极参与的身影。今年春节,为了编排《我是执行法官》舞台剧,王永鑫和其他二十来名干警一起,白天办案,晚上排练,最终,这个法院人打造的精品节目走上全区春节团拜会的舞台,用文化作品让全区观众更加了解法院执行工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