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西顺河派出所:构筑“民眼”工程,提升治安防控效能
2018-11-15 10: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军 朱承宝)“以前我们小区居民电动车放在家院内时常被盗,这下好了,自从派出所的‘民眼’工程入户后,我们外出再也用不着担心了……”日前,家住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街西居委会民族小区居民孙流君掩饰不住“民眼”入户政法惠民的内心喜悦逢人就夸。

  西顺河派出所辖区地处洪泽湖西北滨,与淮安市淮阴区、清江浦区接壤,素有“鸡闻听三县”之说。因地理区位特殊,曾一度被过往群众喻为“三不管”地带,入室盗窃、“白日闯”等侵财性案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日趋复杂。

  治安稳则民心安。近年来,西顺河派出所回归“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根本要求,在深化巡防队伍建设做实人防压降警情的同时全力推进技防建设的深度转型,构建适应动态治安特点,具有现代科技含量,符合警务实战需要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效能。去年年初,在辖区民族小区试点推行“民眼”工程,居民使用电视遥控就可以随时看到点位监控的实时画面,为居民邻里守望、自我防范提供服务,有效填补农村技防空白,消除治安防控盲点,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感知、事后调取,及时把脉辖区治安动态,有效提升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民眼”技防入户工程已实现辖区移动宽带全覆盖。

  今年年初,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分子攀越围墙、翻窗入室盗窃居民朱某家现金2万余元。案发后,民警对发案重点时段和受害人居住地附近开展网上巡逻,对过往行人、车辆行动轨迹开展动态研判,最终锁定嫌疑对象并成功破获此案。

  辖区张福河村水产养殖大户张立军承包水面200余亩。看护鱼塘一直成为张立军的“挠头事”。今年3月,张立军在自家鱼塘装上视频监控探头,坐在家里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时发现鱼塘边有几个人鬼鬼祟祟,行迹十分可疑,随即报警。值班民警即刻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从而,避免一起鱼塘被盗案件发生。

  西顺河派出所实施“民眼”技防入户工程以来,实现了辖区侵财性案件稳中下降和破案率不断提高的目标,有效地破解了侵财性案件发案高、破案率低的难题。市、区有关领导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