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最美护工团队点赞--淮安市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护理工作纪实
2018-11-07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严忠成 徐勇 丁祥)提起淮安市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这里的老人们都会交口称赞:“这里有一支有孝心、能吃苦、乐于奉献的护工团队,护工们待我们像待亲人一样亲,在这里我们有满满的幸福感;这里生活环境好,饮食有规律,是我们老人安享晚年的好地方”。

  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的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是涟水县环境好,设施全,服务优的社会养老机构之一。自2013年元月试运行以来,社会老人入住率逐年提高,目前已由当年的23人增加到83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60岁,身体状况较差的23人,特级护理的8人,这些老人由于年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性格脾气各异,做好他们的护理工作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这里的9名护工把护理老人的事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一项责任来扛,他们为护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受到老人的高度赞扬。老人的儿女们心存感激,有为中心送锦旗的,有给中心写感谢信的,也有将护工们的事迹编写成快板、琴书等文艺节目,在中心不同场合演唱的……

  今年82岁的张绍洲,儿女们在外地工作,无人照料,生活无法自理,老人2014年入住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时,天天吃药打针,护工们视老人为亲人,天天为老人求医问药,端茶倒水,老人不能吃大锅饭、大锅菜,细心的护工们就请厨房师傅给张绍洲老人天天做美味可口的饭菜,还隔三差五将热腾腾的饺子端到老人床前,2个月后,老人精神抖擞,满面红光。远在山东工作的儿子为表心意,特地给护理副组长刘中平发来500元红包。可是,红包那里发来,又被发到那里,护工精心护理老人、拒收红包的事迹在中心广为传扬。年过七旬的脑肿瘤患者丁甫银,术后卧床不起,青年护工严育法不怕苦、累,天天为老人更换、清洗便盆。为防止老人生褥疮,他坚持每日三次为老人翻身、抓痒,一日三餐将饭菜端到老人跟前,待喂好老人后自己才去食堂,他的爱心之举,经常让老人流下感动的泪水。老人常说:“孩子 ,你比我的儿女还亲,儿女们做不到的事,你都帮做了”。年逾八旬的岳士孝、蒋桂齐两位老人入住中心最早,他们的身体一直患病,经过护工们的精心护理,入住中心不到两个月,病疼减轻了,身体也变胖了,一改之前的躺床便尿为如今的能走能行,还天天到活动室里打麻将。

  几年来,这个护工团队一直团结的像一个人,不论男护还是女护,也不论是护理组长还是普通护理人员,都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始终如一的践行中心的“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的服务宗旨。一年365天,护工们自觉遵守中心规定各项纪律制度,严守岗位,轮流值班,虽然工作辛苦,待遇偏低,但他们不计得失,处处以老人为重,天天为老人做好铺床叠被、洗脸梳头、端茶倒水、喂饭喂药等日常琐事,至于安全防护、康复训练、检查身体等大事小事也都由他们一包承揽。护工组长王艳自中心开业起,坚持五年如一日,积极带领团队的队员们起早睡晚为老服务,他们已在老人的心中刻上了爱心护工团队的深深烙印。

  然而,在常年累月的护理工作中,这个爱心护工团队也曾遇到这样那样不顺心的事,但团队的每位成员,没有一个人计较过,也没有出现一次责备老人现象。前不久,一位护工为老人浆洗衣物,待晾干叠好的衣服送到老人身边时,老人突然想起先前衣袋里放着的400元没了,这位护工觉得很惊讶,心想,拿衣服时我已问过,平时我们都将老人当亲人,今天没想到老人是怎么想了。面对老人的疑虑,这位护工一面安慰老人,让老人“别着急、慢慢想”,一面帮老人床头床尾仔细找,结果惊奇的发现,老人的钱放在老人的枕头下。这位护工不但没责怪老人一个字,反而乐呵呵的对老人说: “叔叔,年纪大了,记忆力差了,我们不会怪乎您的,以后好好保管就是了。”类似的现象在这个护工团队发生过好几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有孝心、有素质的爱心团队,正是因为这里有个坚强有力、团结战斗、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他们一丝不苟按照县民政局党委的要求,脚踏实地工作,凝心聚力为老人服务,着力打造一支服务精、素质高、让老人满意、儿女放心的护工团队。五年来,中心坚持每周一次例会,总结工作、查找不足,每月一次评比“最美护工”;班子成员每个星期至少到老人房间五次以上,了解护理情况,征求老人意见;每逢重大节日,都要为老人加餐、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中心老人的生活起居、生活习惯、性格特点、所需所求以及护工们的行为举止,他们都了如指掌。老人一见到他们,远远就会热情的向他们打起招呼来。对患病住院的老人,他们不止一次的到院看望,老人儿女们的电话他们一个不少接;护工们的心头难事、烦心事他们力所能及,一个一个帮助解决。

  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不仅赢得了老人们的欢心,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省、市民政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多次莅临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呵护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健康成长。我们坚信,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涟水县社会福利中心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老人的入住率会越来越高,点赞这个护工团队的人们会越来越多。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