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18-11-05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租赁信息真假难辨、房东随意涨价赶人、“二房东”私自转租……花样百出的租房乱象,让不少租房客苦不堪言,直呼“套路太深”。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工作要求,日前,由市住建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的淮安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CCB建融家园”登录该平台,在线查看房源、签订租房合同、验证租房人信息,并直接在线对租赁合同进行备案。“推出官方版本的住房租赁平台,就是为了遏制租房市场乱象,构建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市房屋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具有“六真”的特色,即真企、真人、真房、真交易、真数据、真信用,有效实现了全市房屋租赁交易行为的阳光、高效、透明。

  据悉,该平台目前可供出租的房源主要有两类,包括个人自行出租的房源和房屋中介机构出租的房源,但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在平台发布的出租信息都必须是经过严格审核以及实名认证的,“只有上传真实的信息才能通过认证,个人用户发布信息还需要提供房产证号等信息,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虚假租赁信息。”中国建设银行淮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台不仅可以对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进行实名验证,还可对挂牌房源真实性进行核验,实现验真、网签、备案、信用管理等全流程线上服务。此外,为了让租房者掌握更详细的房源信息,所有发布的房源都需有详细的地理位置、总面积、楼层、户型等信息。

  “以前备案租房合同,需要租房双方到柜台提交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比较麻烦,加上很多老百姓合同备案的意识不强,因此政府部门对租房市场监管难度很大,如果遇到纠纷往往很难处理。”市房屋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网签等流程的出台,不仅省去了老百姓跑腿的时间,让合同备案更加便捷,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对租赁市场的管理,能掌握更多的租赁市场信息,“这些信息数据,对未来建立有效的租赁信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以为今后政府出台更多的住房保障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值得一提的是,为规范管理,平台还提供了统一的租赁合同,保障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权益。

  未来,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也将进一步完善,网签租赁合同信息将逐步与办理居住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数据共享,“真正意义上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交材料、少跑腿。”市房屋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与此同时,平台将建立完善评价机制,对租赁个人、租赁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监督,定期公布评分,将评分较低的个人和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取消准入资格。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租赁;租房;房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