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下军装帮富老乡 “红土地”来了个“蔡团长”
2018-11-05 09: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3日,农历九月十五,霜降。种植的170亩水果莲,在历时4个月的丰收期后,进入了采摘尾声。荷塘四周,1800亩水稻似“黄金铺地”,到了开镰的时候。为确保颗粒归仓,整个上午,在位于芦沟村的“指挥部”里,“蔡团长”都在忙着“调兵遣将”。

  芦沟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地处盱眙县黄花塘镇,村集体经济多年来一直交“白卷”,去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到9000元。这里也是一片“红土地”,距离当年新四军军部驻扎地仅7公里,留下过陈毅、张云逸、赖传珠、罗炳辉等革命先辈的足迹。

  “蔡团长”大名蔡海林,今年47岁,2016年3月从部队退役前是解放军某部正团级军官,退役后在上海自主创业做物流生意。去年底,蔡海林回老家洪泽走亲访友,顺道去了一趟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谁也没想到,这一去,蔡海林不仅自己在黄花塘扎下了根,还陆续从天南地北聚集了刘保权、王征宇、陈海波等6名事业有成的退役军人,选择在全镇最穷的芦沟村流转土地2400亩,注册了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搞农业、当农民,目标只有一个:在“红土地”上播种绿色希望,带领老乡奔小康。

  “蔡团长”住进了芦沟村,要帮村民摘掉“穷帽子”,村党总支书记王天华是既高兴又不信:“当兵的,也没种过地,在饼大的资源没有一块的芦沟,能行?”

  不信归不信,忙却没少帮。2400亩土地要流转,有11户村民不乐意,涉及137亩地,王天华跑东家串西家做工作,最多的一户跑了十趟;渠不畅,沟不通,王天华找来挖掘机,三下五除二,搞定。考虑到蔡海林对农事一窍不通,王天华又组织4名退休村干部成立“顾问团”,给蔡海林当“参谋”,帮蔡海林管理,防止前来务工的村民“忙里偷闲”。

  用王天华的话说:“在部队,他们扛枪保家卫国,退伍后从四面八方来到咱芦沟,带乡亲们治穷打‘翻身仗’,我得给他们当‘子弹’,遇到困难,指哪打哪。”

  在6名被召集到芦沟搞创业扶贫的退役军人中,第一个收到蔡海林“集结令”的是秦皇岛人刘保权。2014年从海军部队副团级岗位转业后,刘保权在大连自谋职业搞建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们俩是上军校时的室友,睡上下铺,”刘保权说,“军人就是这样,召之即来,接到电话就朝芦沟赶。”

  从去年12月起,除了春节回家待了三天,刘保权和蔡海林一道,租住在芦沟,走田埂,看沟渠,访民情,前后三个月,把村前村后跑了个遍,最终敲定了5个项目,包括稻虾种养、荷虾种养、稻鸭种养、菌菇和民宿。

  种稻缺技术,县农委专家来指点;养虾摸不着门道,顶着大雪去安徽全椒,向养虾能手王如峰拜师学艺;搞水果莲种植,驱车千里跑江西赣州买种苗;买了三台旋耕机,蔡海林、刘保权不会用,请人操作费用又高,随后加入的王征宇就自学成才,当起了机耕手。

  “一番折腾,吃尽了苦头,尤其是养虾和种莲子。”蔡海林说,聘了个技术员,没想到是个只会“纸上谈兵”的“假把式”,虾的产量比正常情况下减产了三分之一,而水果莲种下去,闷在水下面半个月不见吐苗,急得人起痱子,从赣州请来了“赖专家”帮忙“起死回生”,又遭遇了台风,好不容易长出的荷叶杆子,被刮折了一大半。

  风里雨里苦是苦,7名退役军人不认输。如今,他们种下的1800亩水稻即将迎来大丰收;养殖的4万只蛋鸭进入产蛋期,每天产蛋200筐;水果莲每亩产量超过500斤。“拢共投下去600多万元,今年至少能回本400万元。”蔡海林高兴地说。

  王天华和芦沟村村民跟着高兴。“‘蔡团长’的项目,光土地流转后每年交给村里的管理费就达18万元,村集体脱了贫,腰板硬,村民更不用讲,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家家日子‘翻筋斗’。”王天华举例说,路东组张正林家以前靠种地一年赚不到3000元,今年两口子在“蔡团长”的承包地务工,各项收入加起来超过7万元,类似情况,全村有140多户,所剩的4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半年不到,全部刨掉了“穷根”。

  创业扶贫有了起色,不能丢了军人本色。“我们尽管已退役,但跟党走、听党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部队里的要求,早已刻在了骨子里。”蔡海林说,前不久,通过向镇党委申请,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公司创办之初就立下的规矩。村民感念蔡海林等人进村扶贫帮困,经常送来鸡蛋、红薯,蔡海林次次付费,不白拿群众一针一线。

  眼下,蔡海林带领创业团队正在上马菌菇项目,5个菌菇大棚已经建成,菌棒年底将出菇,民宿项目也在酝酿之中。7名退役军人有个新的愿望——再用两年时间,实施陈家沟太极拳、瑜伽、婚纱摄影、书法绘画等项目,把“老营”打造成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向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退役军人,提供项目孵化所需的土地、技术、苗种等全方位支持,让他们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

  让蔡海林激动不已的是:“几个月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退役军人到芦沟村实地考察,纷纷要求加入。”蔡海林表示,“老营”在芦沟村流转的2400亩土地,租期为十年零六个月,到期后,即便不续租,整个创业团队也绝不带走芦沟的一根草、半块砖。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杜勇清

标签:蔡海;退役军人;老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