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军营高材生”变身“服务智多星”
2018-11-05 09:3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9年前,他大学毕业,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因为向往军营的“橄榄绿”而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军营,他从“新兵”到“骨干”,被推荐参加全国军校考试,取得了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7年前,他手捧军校录取通知书,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放弃上军校的机会,回家乡淮安当一名律师。执业至今,他多次在省市律师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被授予“市优秀青年律师”称号。

  3年前,市司法局组建“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他毫不犹豫投身其中,走访服务民营企业50余家,用一个个金点子,帮企业排忧解难,被企业誉为“智多星”,获得了淮安首届“律企同行十大服务标兵”桂冠。

  他叫张磊,现任江苏岸庆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献“良策”,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市区某酒店在短短三个月内,连续与房客发生数起财物损坏、丢失纠纷,所有纠纷最终都因协商无果进入了诉讼渠道。酒店为此耗时费力,苦不堪言。

  对此,负责挂钩服务该酒店的张磊,在上门走访后,给酒店献出一个“良策”:由“律企同行”服务团牵头,在酒店成立民事纠纷调解中心,专门负责调处房客与酒店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

  调解中心成立后不久,该酒店便遇到了一起因房客损坏酒店地毯导致的纠纷案件。在前期协商阶段,房客对损坏酒店地毯一事不以为然,且拒绝赔偿。接到酒店求助电话后,张磊立即赶赴事发现场。

  “到了现场,拍照取证,联系地毯生产商出具地毯修复费用明细,锁定证据,出具律师函,并将相关法律责任告知房客。”张磊说,一连串动作,让房客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配合调解,整个纠纷案从调解到案结,前后用时不到三小时。

  开“良方”,防控法律风险

  淮安某运输企业拥有自营、挂靠车辆30辆。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在原有运输线路基础上,购置了一批新车,新招录了一批驾驶员,准备将运输事业做大做强。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接二连三的诉讼案件让公司总经理张某猝不及防。

  “运输企业,驾驶员流动性大,很正常,没想到有几名要求解除劳动关系的驾驶员会去申请劳动仲裁,向公司讨要加班费、补偿金。”张某担心的是,公司与驾驶员事先没有签劳动合同,也未购买相关保险,自己理亏在先,一旦败诉,将赔付相关费用超过20万元。

  “赔偿20多万元还在其次,最怕的是因此而引发跟风诉讼现象。”上门走访的张磊,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当即与“律企同行”服务团中的劳动争议律师共同会商,拿出应对方案。

  解决了问题,张磊却丝毫没有成就感。在他看来,该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如不加以防控,必将成为公司发展的致命隐患。此后,张磊多次来到该公司,对其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找出了该公司在用工招聘、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数十个漏洞,制定风险清单,并逐一开出应对“良方”。

  打那以后,该公司未发生一起诉讼官司,事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当“良将”,保障企业权益

  丁某是淮安一家商贸公司负责人。去年夏天,张磊带领“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第四小组成员到丁某的商贸公司走访服务。彼时,丁某正为一起债务官司犯愁。“程某是我们的老客户,关系一直不错,赊账打欠条的事时有发生。”丁某没有想到的是,程某有一天会拒不偿还其在2012年9月至2014年3月间赊下的欠账。在多次催款无果的情况下,丁某不得不将程某告上法庭。丁某纳闷的是,自己的诉讼请求竟然被法院驳回。

  听完丁某讲述,张磊敏锐地意识到,事有蹊跷。上门服务当天,张磊现场办公,对案件一审材料进行“抽丝剥茧”,不到10分钟便发现了其中端倪:“丁某指定的代理人是公司的业务员,缺乏专业法律知识,所提交的证据杂乱无章、漏洞百出,致使法官无法采纳其诉讼请求。”

  厘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张磊主动请战,担任丁某的代理人进行第二次诉讼,先后撰写了4份代理词,最终打赢了官司,帮助丁某维护了合法权益。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酒店;房客;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