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分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强力打造“警民一家亲、和谐清江浦”活动品牌
2018-10-16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进军)近年来,清江浦分局以深化警务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岗位尽本职,盯住问题做工作,紧紧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夯实和谐警民关系基础,强力打造“警民一家亲、和谐清江浦”活动品牌初见成效。2018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48起,稳控转化上访重点人员143人,接待群众信访93件,同比下降6.3%,信访问题化解率达95%以上。

  围绕“两个强化”,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内动力。一是坚持思想领先,强化教育引导。采取集中授课、个别帮教的方式,教育引导民警端正工作态度,提高思想认识,使民警深刻认识到主动化解与被动应付带来的不同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化被动为主动。二是坚持业务主导,强化加强专业培训。认真开展社会矛盾化解个案剖析,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得失启示。采取组织民警互相学、走出去向外学,请进来传授经验等方式,提高民警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水平,努力使每一位民警成为讲政治、懂法律、解民意、善调解的多面手,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质效。

  坚持“三个原则”,强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功率。一是坚持教育引导。以法律法规条文做正面教育,以典型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说文明理,以案说法,教育、启发和引导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争做和谐街道、村组家庭的标兵模范,自觉正确对待内部矛盾纠纷,站在理性角度解决各类纷争,防止矛盾激化,坚决杜绝民转刑案事件发生。二是坚持重要节点宣传。充分利用国际禁毒日、110宣传周、宪法宣传月等时机,采取上街头、下社区、拉横幅等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分局共组织集中各种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教育材料3.5万份,有效提高了群众法律法规意识。三是坚持多方联动化解。将居(村)委会中德高望重的老同志、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作为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由各所、站组织其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建立“四项制度”,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建立全警接访制度。各所、队、站负责人将日常接访与带案下访相结合,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彻底消除因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的不稳定隐患苗条。二是建立法律告之制度。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一旦发现矛盾纠纷,立即开展教育稳控工作,告知双方当事人因矛盾纠纷引发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向双方当事人表明公安机关维护法律尊严、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决态度。三是建立信息上报制度。每天由警务指挥室值班民警将各单位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类,上报值班局领导,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主要领导,确保不拖不延,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四是建立督察督办制度。由分局纪委组织,警务督察大队牵头,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挂牌督办,并将督导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与评先争优、评功评奖挂钩。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