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内外知名专家领导齐聚淮工 共话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2018-10-08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日讯(通讯员赵泽虎 侯兴祥 仲昭慧 记者蔡志明)今年是淮阴工学院建校60周年,作为校庆月的首场学术活动,10月7日,淮阴工学院在枚乘路校区图书馆隆重举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省高教学会会长丁晓昌,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该校党委书记章跃、校长孙爱武等全体在淮校领导出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高教学会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题。

  张大良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题为《坚守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主旨报告。报告紧扣“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关键词,阐释了建设好地方本科院校对于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目标的意义,阐述了“办什么样的高校、怎样办高校”等基本问题,并从八个方面就我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要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策略;二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要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四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要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六要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七要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八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上述八个方面,以及在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实施培养、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一定要始终贯穿、渗透、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应用型人才德学兼修,真正做到以德为先、智能为重、干事为要,努力实现有家国情怀、有专业本领、有干事激情、有责任担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目标。

  丁晓昌代表省高教学会对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题讲话。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反映了国家、地方政府对于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的重视以及深化产教融合在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也是产教融合做得最好的区域之一。江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向科技和人才要产出、要效益、要动能,花大力气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花大力气培养一大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江苏高等教育要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就必须在办学思路、办学特色上寻求新突破,构筑新优势,而产教融合就是重要的突破口。他强调,江苏应用型高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强化需求导向,推动学科专业集群建设;三是聚焦体制机制,突破产教融合发展障碍;四是创新组织变革,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体系。

  袁靖宇指出,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众多知名领导、专家、学者荟聚淮阴工学院,研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这不仅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也是向淮安高等教育体系建立6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更是向“两个一百年”致敬。袁靖宇指出,应用型本科教育重在发展性教育,实现综合技能与知识融合、迁移的联系。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本质就是与产业界结盟。其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紧密对接行业技术链、创新链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二是符合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转型要求的课程体系,三是与优势企业共建共享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四是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高素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五是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六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高校治理结构,七是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选题来自行业企业真实需求、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袁靖宇指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特征是地方性、行业性、高素质和示范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是个性自由与制度约束的统一、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统一、专业精神与人文素养的统一。建校六十周年的淮阴工学院仍然是一所成长中的高校,朝着高水平应用型的目标迈进,祝愿淮阴工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章跃代表淮阴工学院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在新时期承载着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聚焦学术前沿,推动理论创新,为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征程中,淮阴工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强化“四个服务”,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拓展多渠道发展空间,真正把教育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名学生的身上,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希望各位专家、领导们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帮助淮阴工学院,为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建言献策,以更好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推进淮工振兴、全面实施“十个一流”、全力助推淮安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教育部职教所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原社长、主编赵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光明日报社教育实践版主编练玉春,中国社会科学报江苏记者站副站长王广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我校副校长陆为群参加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圆桌对话第一场活动。江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吴立保主持第一场活动。《江汉论坛》社长陈金清,《江西社会科学》社长、主编高平,《浙江学刊》总编卢敦基,《学术界》社长马立钊,《湖北社会科学》社长、主编唐伟,《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社长、主编谢成宇,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苏洁参加题为《新时代学术期刊与学术发展》的圆桌对话第二场活动。《江海学刊》总编韩璞庚主持第二场活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