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着力破解教育热点难点 淮安区教育事业成就喜人
2018-09-30 1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项生 许家松)“淮安区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各类教育协同发展,以持续性投入保障教育服务水平提升,以创新化督导推动教育工作科学评估,到2019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20年,基本形成体系完备、优质均衡、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9月30日上午,淮安区举办教育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区政府副区长谈效艳向省、市、区媒体记者介绍了近年来淮安区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及今后的规划。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咸勇及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谈效艳介绍,淮安区始终秉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理念,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目前,已累计投入19.32亿元,全面实施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放大、农村中小学“改薄”安全、城乡幼儿园提质创优和农村中小学塑胶化运动场建设等项目工程。“十二五”期间,全区公办学校全国首家集体告别“粉笔黑板”。 近年来,全区又完成教育装备提升项目近100个;新创成市智慧校园16所,省优质园45所。

  对今后教育规划,谈效艳表示,全区每年将新改扩建3-5所省优标准幼儿园,适当提高幼儿生均经费等标准。2018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公办初中、高中教师的课后服务工作。今后三年,淮安区将再投入14.95亿元,重点实施18个教育重点工程。城区在加大幼儿园布点的基础上,重点实施“1123工程”,即新扩建1所高中、1所特校、2所初中、3所小学;农村全面建成“2园5校”,新建2所幼儿园和5所中小学校。

  在全区硬件大投入的基础上,就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履职,促进教育软件均衡问题,淮安区教育局局长咸勇表示,将突出“五抓”:抓管理水平的提升,抓师资素质的提高,抓办学特色的培育,抓教育科研的引领,抓弱势群体的公平入学。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继续一手抓硬件改善,一手抓软件提升,高质量打造教育强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圆梦孩子们的出彩人生。

  就社会反响强烈的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区教育局回应,对在职教师违反规定的,坚决重拳出击,实行“五个一律”处理,即一律责令整改,一律待岗处理,一律没收违法所得,一律予以处分,当年年度考核一律定为不合格,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撤销教师资格或由学校解除聘用关系。

  就如何提高学校办学品质和教育质量问题,区教育局回应,全区主要是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优质发展”的原则,成立了中小学、幼儿园各六个教学集团,采取结对帮扶,狠抓管理、培植典型等措施,积极开展了各种观摩、研讨、竞赛、互查等系列活动,促进全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会上,淮安区教育局还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无证园整治,解决农村小孩进城读书,推进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等群众关注的其他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作了一一回应。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