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淮河镇“法律体检”助力扶贫开发项目顺利实施
2018-09-26 1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於正旺)2016年至2017年我镇获上级批准的省级统筹扶贫资金项目共四个,自法律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镇积极行动,重点从项目的基本信息、基础资料,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项目资金使用、决算审计、投产运转、收益分红等方面开展法律体检。日前已完成全部项目的法律体检工作。

  严密组织,严守规则。由司法所牵头,农经站、相关村配合,镇村两级法律顾问参与,成立法律服务工作队联合进行项目体检,以实际查实的项目资料及了解到的项目真实情况为事实根据,以法律、法规及扶贫政策规定为法律依据。确保所有项目依法实施、规范运作。

  把握重点,认真查摆。对照法律体检表细则,逐条逐项进行核对审查,突出对不同类型项目审核的侧重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沟通、整改。一是对项目合同、实施单位、立项及竣工日期、审计报告等内容进行检查,确保资料正规;二是对立项申报、项目批复、招投标、项目建设等环节进行审核,确保程序合法;三是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诊断、研判和预防,对预期收益、运行现状、收益分配、惠农范围进行审查,确保成效凸显。

  汇总结论,提出建议。总结体检过程,突出对项目所有环节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整体评价和判断,撰写体检结论。同时依照法律法规,指出该项目违反的法律或政策条款,并告知风险后果,提出对项目的完善、整改建议和补救措施。

  法律扶贫工作的开展,加强了扶贫开发项目的合法性审查,保障了扶贫项目顺利实施,为全面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提供了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