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老知青 相机记录社区精彩瞬间
2018-09-12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伍树燕)每次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办事处北门社区活动,人们都会看到现场有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背着长枪大炮,或爬到高处,或趴在地上,用镜头为社区、为居民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拍照的是北门社区普通居民,有着一颗奉献之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的72岁老人杨士奎。2012年学习摄影至今,杨士奎累计为社区“记录”下了数千张的珍贵照片。

  第一次见到杨士奎时,是在北门社区的一次党员红色教育活动上。正值伏天,社区组织党员赶赴山东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一早五点半,杨士奎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站在大巴前,背着相机包,托着相机,记录每个党员登车的瞬间。“杨科长杨科长!请你帮我俩拍一张。”见车上有人喊,杨士奎迅速爬上车去,站稳脚,“咔嚓”“咔嚓”按下了快门。

  车上光线不理想,杨士奎解下了肩上的背包,跑到车窗处,拉开了点窗帘,又端起相机,选择角度拍了好几张,直到满意。不一会儿,杨士奎后背上的汗水,浸湿成了背包的模样。他复又背上背包。有人心疼他背的包重,要帮忙,断然被拒绝了:“包放我身上方便,一路走一路拍,镜头随时换随时从包里拿。”

  一天的台儿庄之行,杨士奎顾不上参观,衣服汗湿了又被晒干。他托着相机,在高温烈日下为社区党员拍下了数百张照片。晚上回到淮安,杨士奎又精心筛选,调色裁剪,连夜把所有处理好的照片发到了社区微信公众号。

  第二次见杨士奎是在社区党员活动上。杨士奎像是参加正常活动的党员,认真听着发言,不时地起身,用镜头捕捉他认为的美好瞬间。全程,杨士奎拍着、听着、记录着。

  “杨科长人可好了,有事情,只要我们说缺人拍照片,他肯定到场。”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办事处北门社区党支部原书记王淑益说。

  叫杨士奎为杨科长,是因为2006年退休前,他曾是医药公司行政科的科长。刚退休的那几年,每天前面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后面牵着儿子逛超市,是杨士奎生活里最开心的事。

  说到杨士奎对待儿子,王淑益感动不已:“从杨科长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伟大的父亲。”

  早年,杨士奎的妻子在怀孕期间因为误服了药物,导致儿子出生时先天智力残疾。但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杨士奎始终没有放弃。杨士奎到哪里,就把儿子带到哪里。儿子长大后,虽然智力不如常人,但却被杨士奎教育得彬彬有礼,见到熟人,会笑着很有礼貌地打招呼。再后来,儿子的病情恶化,视力下降,杨士奎每天下班后,都会带着儿子逛超市,买他最爱吃的东西。睡前,儿子会坐在椅子上边看电视边吃棒冰,杨士奎陪着,直到儿子在椅子上睡着,才小心翼翼把儿子抱上床。而这一抱就是37年。

  2012年,儿子突发疾病去世,悲痛中的杨士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爱上了摄影。在老年大学参加完相关课程的学习后,开始了“长枪大炮”陪伴的退休生活。而社区有事需要,只要杨士奎知道,都会主动要求来帮忙。除了拍照,资料整理工作,杨士奎也能搭把手。“社区的工作我必须支持,以前的历届社区领导都对我儿子非常照顾,我这是在报恩。”杨士奎说。

  记者:杨科长,您已经七十多岁了,社区有活动,您背着十多斤重的器材,一跑就是一天,身体吃得消吗?

  杨士奎: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64年高中毕业后,我就从南京老家申请去了云台农场,1981年才回城。17年的农场农耕生活,经历过风风雨雨,虽然辛苦,但也练成了我的好心态、好身体。所以,现在背上相机镜头这点重量对我来说没什么。能为社区做点事,感觉自己还有用,被需要,拥有获得感就行了。

  记者:如今您除了为社区摄影,还想参加社区的哪些活动?

  杨士奎:说实话,我很想跟社区的老党员们一起上党课,成为一名党员。学生时代,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没能入党。工作时,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我总觉得自己对工作不能百分百地尽心,所以也羞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如今退休了,上次我听说有位同志就是在社区入的党,我又有了入党的想法。

  总觉得自己是跟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亲历着中国发展到今天走的路。七十多岁了,如果能入党,有了党组织,对我来说,才真正有归属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