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法院打通“五个环节”推动“执转破”工作显成效
2018-08-24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陈松宝、王德宝)近年来,盱眙法院针对涉企执行难问题,坚持以“执转破”工作为抓手,奋力打通“五个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自大力推进“执转破”以来,该院先后受理执转破案件64件,涉及执行案件数1508件,涉及执行标的总额11.23亿余元,涉及企业职工人数达558人;已审结破产案件7件,直接带动160件执行案件有效执结,另有28件案件已宣告破产,进入资产变现阶段。

  一是打通“甄别”环节。盱眙法院对已经进入执行程序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通过分析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涉执案件数量、执行标的、执行案由等情况,建立了“红黄绿”甄别机制,有效筛选过滤出一批拟执转破企业。其中,对于拖欠职工工资的,无论标的多少,均将其列入拟执转破产企业名单的“红色”等级;对于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买卖合同等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即便涉案标的较大,列入拟执转破产企业名单时也仅标注为“绿色”等级。通过这一甄别方法,先后有76家企业被列入拟执转破企业“红色”名单,占企业被执行人总数的12.3%;经执转破移送破产64家,移送破产登记成功率为100%。

  二是打通“启动”环节。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到县政府200万元破产案件专项启动资金,用于破产案件审理中先行支付评估费、管理人前期报酬等费用。启动资金保障到位后,对于已列入拟执转破“红色”名单的企业,推进重组和破产“两条路”:首先给予企业负责人一定时间,引导企业负责人积极通过资产重组、债转股等方式,保护申请人利益。例如,该院对拟执转破企业江苏天盛钢构制造有限公司,考虑到其具有较高等级钢结构施工资质,在执转破过程中,该院引导债权人通过与债务人达成协议的方式终结破产程序,不仅化解了30多件执行案件,更让该企业重获新生。对于重组无望的企业,尤其是落后产能企业,则引导当事人以债权人申请的方式,由执行局立即对执行过程中的财产查询、控制、处置、涉案情况以及关联案件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快速进入破产程序,企业经执转破最快进入破产程序的仅需1天。

  三是打通“管理”环节。充分认识到管理是破产案件审理的关键,坚持从两方面入手解决破产案件管理问题。一方面,采用竞争性遴选加随机摇号的方式选任破产案件管理人,探索运用官方微信发布2期选任管理人公告,吸引多家管理人报名竞争,有效提升破产管理人素质。积极引导招商引资企业帮办单位的相关人员作为破产管理人,推动破产案件债权人会议等及时召开。建立与破产管理人联动机制,集中组织召开破产管理人会议,明确管理人的管理职责,细化管理人的工作任务,推动破产案件审理快速进行。另一方面,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团队力量配备,从人、财、物上给予重点支持,按照“1+1+3”的高配模式,挑选青年干警组建审判团队。出台《加强破产案件审理意见》《企业破产援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等文件,建立起立审执协作、一体配合的运行机制,畅通“执转破”渠道,实现 “转”与“破”的无缝对接。

  四是打通“处置”环节。围绕提升资产变现金额目标,加大网上司法拍卖力度,先后将4家破产企业资产以拍卖的方式进行,变现资金2150余万元。强化与县开发区管委会的沟通联络,结合管委会招商引资需求,利用将破产企业资产打包出售的方式,吸引投资人购买,顺利处置6家破产企业资产,实现债权5500余万元。同时,考虑到破产案件审理期限相对较长,积极引导管理人通过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办法,增加资金收益,提高破产案件清偿率。在淮安金桥悦瑞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中,涉及30名职工50余万元工资债权,该企业有效资产均已抵押,按照传统做法,职工债权的清偿比例为零,而运用这一方法,并通过与抵押权人协商,最终使得职工债权的清偿比例提高到80%,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五是打通“破产”环节。主动搭建“府院联动”机制,与19个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健全和完善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的指导意见》,将破产企业的相关处置工作和后续协调工作,细化到各个单位和部门,先后召开联席会议2次,专题研究“执转破”工作,形成了处置破产企业的联动模式。辖区范围的税务、电力、金融机构等部门,在执转破工作中,主动作出让步,优先保障职工债权的有效清偿。如江苏雄成液压器材制造有限公司破产案件中,辖区内的江苏盱眙农村商业银行主动放弃61万元的分配债权,使得原本清偿比例只有65.99%的职工债权最后清偿比例为100%,彻底解决了116名工人的工资问题。该院通过推动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优化了盱眙县工业园区的土地、厂房等社会资源,先后为园区腾出工业用地800余亩、厂房面积20余万平米。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