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诚信父母替儿履责,八年旧案终画句号
2018-08-09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淑臣)8月6日晚上七点多钟,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执行干警谢小初的办公室里,还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在他的办公桌上,被执行人李某父母送来12万元现金,一叠叠分好,摆放得整整齐齐。清点数目、签字确认,一起8年前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执行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8年12月,申请人潘某在步行时,被李某驾驶的摩托车撞伤,交警部门认定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潘某被送往医院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治疗。2009年11月,潘某经司法鉴定后认定其日常活动能力部分受限构成六级伤残,劳动能力丧失构成四级残疾。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潘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进行判决,明确了保险公司和李某分别需承担的赔偿责任,但李某并未及时履行13万多元赔偿款。2010年5月,潘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那时,年轻的李某刚步入社会,面对十几万的债务,他以无钱为由,选择了逃避。法院虽经多番努力,也未能查到他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后经申请人潘某同意,法院依据法律规定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4月,已经61岁的潘某向清江浦区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这起案件恢复执行,希望法院能帮助追回当年的赔偿款,为晚年生活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撑。

  在恢复执行的过程中,执行干警谢小初对李某的财产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查控,将李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各种限制措施,但案件依然没有进展。眼看又要再次陷入僵局,谢小初抱着一线希望,找到李某父母,从法律角度向其父母陈述李某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拒绝执行的法律后果。

  执行干警的一番说教,让李某父母的内心深受触动。经过一番思量,他们认为做人得讲良心、讲信用,确实不能再拖欠这笔赔偿款。“孩子当年犯下的过错,让人家的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损害,我们已经感到十分愧疚,儿子暂时没能力付得起,我们做父母的来想办法!”最终,这对诚信父母决定替儿还债,想方设法筹集了12万元执行款。

  得知李某父母的举动,潘某也被两位老人感动,最终她同意放弃余下的赔偿款。至此,这起拖延多年的案件得以解决。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