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唱响文化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2018-08-09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朱月娥 孔雪 史以娟)近日,记者从清江浦区获悉,下半年,该区将以打造区域文旅标志地为目标,以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机制和品牌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队伍、文艺创作水平,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标志地”和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提供文化支撑。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着力均等化。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江浦区计划新建一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今年再建成2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把建设的重心向乡村倾斜,确保城乡文化阵地统筹发展;打造一批全面阅读推广点,围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主题,对已建成的15个社区24小时城市书吧扩大宣传推广。同时,该区还将依托清江文庙、知行空间、泊岸空间分别打造"崇圣书院"、知行研习社、文化讲堂等新形态的阅读空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特色化。以“幸福清江浦”群众文化艺术节为龙头,该区将打造以清江浦韵为主题的八个板块,即“清江浦韵—周末大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清江浦韵—舞动全城”广场舞大赛、“清江浦韵—五月赛歌会”“歌咏比赛、清江浦韵—翔宇读书节”、“清江浦韵—春季百花节”、“清江浦韵—王瑶卿戏曲艺术节”、“清江浦韵—郎静山杯摄影双年展”、“清江浦韵—庙会迎春”民俗季。同时,以文化赶集、文化消费进店堂为载体,该区将精心策划一批适合群众参与、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

  工作机制方法着力高效化。据了解,该区计划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工作规范,让规范成为每个中心开展活动的准则;打造文化云平台,通过在线点单、预约活动、预约场馆、数字阅读、文化众筹等模块,实现精准的文化服务;实施文化力量再造工程,培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服务,实现文艺演出社团领办、阅读推广各方联办、中心服务自愿帮办的社会化文化服务新模式。

  文艺精品创作着力品质化。以冲刺全国性、全省性的文艺类奖项为目标,该区将立足清江浦历史文化元素,围绕十九大、文明创建等主题,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该区负责人表示,清江浦区计划创作“墨花墨禽”系列及“春花秋情”系列书画作品,力争入展全国性书画展览;围绕十九大主题以及一些现实题材,创作歌曲《答卷》、《心中的榜样》、情景剧《那时花正浓》、小品《网购那些事》、舞蹈《柳妞》等一系列文艺节目,用精品文艺节目支撑惠民演出的质量和水平,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