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华侨飞机上心脏骤停 淮安医生急施救妙手回春
2018-08-09 11: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88岁华侨航班上心跳、呼吸骤停,医生紧急施救”的消息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记者了解到,热心救助华侨老人的医生,其中一位是原淮阴吴鞠通中医研究院院长、淮阴金氏丹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兆军。

  “从华侨突然发病到我们救治成功,整个过程大概在5分钟左右。”谈起当时的惊险一幕,王兆军觉得既庆幸又欣慰。

  ■淮海晚报记者 孙婧

  实习生 张旭

  通讯员 丁华珍

  ●万米高空争分夺秒,紧急救助华侨老人

  4日下午6点多,王兆军乘坐的从墨尔本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国航班机上,突然响起乘务员的求救广播。“说是头等舱有乘客突发疾病,急需医生帮助。听到求助后,我和同行的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外科韩俊毅主任立即赶了过去。”王兆军说,经过观察,初步判断老人心跳、呼吸骤停,需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我和韩医生轮流为老人做人工心肺复苏,大约在4分钟后,老人终于有了意识。”王兆军告诉记者,救治过程可谓争分夺秒,毕竟心跳骤停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4-6分钟。

  虽然老人恢复了意识,但仍存在危险,由于飞机上缺少相关设备和药物,并且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上海,为防止老人病情再次发生变化,机组工作人员在征求老人家属、王兆军和韩俊毅两位医生的意见后,在厦门机场实施紧急备降,联系120将病人接走做进一步救治。

  “我6日晚上了解到,那位华侨在厦门市中医院进行了治疗,并且目前情况良好,我也算是放心了。”王兆军说。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无偿献血20多年

  记者了解到,王兆军是江苏省红十字会认证的应急救护培训师,一直在做应急救护培训方面的工作。

  “对于很多突发疾病来说,现场及时救护很重要,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和转运等,这些都是应急救护时需要掌握的方法技能。”王兆军说,普及应急救护的重要性、传授应急救护技能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希望更多人了解和学习应急救护技能,这样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作出科学、有效的判断和救护。”

  今年65岁的王兆军还是一位献血达人,无偿献血二十多年,4本记得满满的献血光荣证见证了他的爱心历程。他获得过两次国家无偿献血金奖,这意味着献血量达到16000毫升。“我不光献血,还持续献血小板,这个差不多也有近十年了。”王兆军说,适量献血有助于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挽救生命。

标签:老人;救护;华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