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兴隆乡深入推进“头雁工程”
2018-06-28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淮安讯(陈同洋)今年以来,盱眙县兴隆乡抓住关键少数-村书记,实施“头雁工程”,着力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致富能力,努力把村书记培养成政治的明白人、致富的引路人、群众的贴心人、支部的带头人,让每一名村书记都村里的“头雁”,带领全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首先是注重选拔,培养后备干部。按县委组织部要求,该乡11个村都按照1:2比例配备村书记后备干部。今年,又从退伍军人、能人大户、返乡创业人员中选拔5名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后备干部中。在党员发展过程中,把将来能否作为村书记培养作为重要参考指标。该乡还出台了后备干部培养制度,明确后备干部推荐、培养的原则和程序,培养计划和措施方法以及保障措施,为后备干部培养提供制度保障。该乡还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动态评估、研判、考核,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随时能顶得上、打得响。

  其次加强培育,提升书记能力。该乡历来重视村书记队伍建设,把提升村书记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又专门制定村书记培训计划,每季度,该乡都组织村书记集中培训一次,有党务知识、有群众工作方法、有致富能力、有党性教育等,还有外出考察,开拓村书记视野,提升村书记能力。与铁佛镇常态开展“村书记联合论坛”,说经验谈不足,坐而论道,起而行之,相互借鉴,提升能力。同时,该乡还要求,每位村书记必须要有1-2个带富项目,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做乡村振兴的开路人。目前,兴隆11个村书记均有致富项目。

  最后强化考核,激发干事热情。年初,乡党委与村书记签定了“一责三诺一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节点、明确支撑项目、明确完成标准,压实村书记责任,压紧工作节奏,调动工作积极性。每季度出台村书记考核办法,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根据排名发放奖励绩效工资。每年度制定年度考核方案,考核结果作为村书记年功津贴依据。通过年度与季度考核,激发村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加强村级财务监督,乡纪委每季度对村级财务进行一次审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及时通报,把阳光财务落到实处,对书记既严管,又厚爱。

  目前,兴隆11个村11只“头雁”已逐渐成长,形成了“雁阵”,带领全乡36000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翅翱翔。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